201571030120/201571030119《小学四则运算练习软件软件需求说明》结对项目报告

任务一:以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作为原型,实施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用户调研活动

1、需求获取方式

  (1)老师:搭档父亲是一名小学老师,由她提前和他通了电话,他答应帮她把电子版的调查问卷发放给他的同事。然后让他对我们的原型进行了分析。

   

  (2)家长和学生:亲戚中有小孩上小学,我们将包含我们软件原型和博客的调查问卷发给他们,同时获取了小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考虑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我们提前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帮助孩子理解题目并作答。

2、调查问卷设计(https://www.wjx.cn/m/22531831.aspx

  利用问卷星平台,列出来28道题分别对老师、家长以及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由于《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的主要用户为老师、小学生、学生家长,所以本次问卷共分为三个部分,即:老师、小学生、学生家长,每部分的题目类似,考虑调查对象不同设计问法不同。有些题设置了跳转逻辑,比如第一题针对不同调查对象设置跳转,每一类调查对象只做特定的题目。第一题设计如下:选择第一题之后,2~12题是为老师设计的调查,13~20是为家长设计的调查,21~27是为小学生设计的调查,28题是所有调查对象可回答的题,由于考虑小学生有些不会使用电脑或者手机打字,因此最后一道题设置成非必填,且小学生的题目设计较简单。

                                                                                                           

  (1)老师

 

  (2)家长

  (3)小学生

 

3、调查问卷分析

  通过以上调查问卷的分析,我们使用不同的图来更直观的表现调查对象的想法。汇总后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改进:

  (1)注册和登录功能:为了区分不同的学生,注册和登录功能是必须的;

  (2)选择题型:由于1~6年级的小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同,因此需要区分不同年级进行设计,将题型设置为百以内整数加减法、简单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带括号的加减乘除运算、带真分数的加减乘除混合运算等,方便不同年级的学生使用。除此之外,训练的频率以及每轮的答题数也很重要,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不同的训练频率和每轮的答题数。

  (3)错题展示:我们的软件模型目前没有展示错题的功能,用户在使用时不太喜欢,因此需要在最后显示得分时显示打错的题方便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

  (4)反复测试:用户对自己做错的题可以再次测试,对于粗心做错的题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5)答题模式:由于小孩子比较贪玩,因此枯燥乏味的答题模式效率不是很好,设置趣味答题和游戏闯关答题模式是需要的。

  (6)外观设计:小学生是我们这款软件的最终使用者,因此界面的设计很重要,使用小孩子喜欢的背景更能提高他们使用的兴趣。

任务二:采用适当的建模方法描述任务1所获取的需求,请调研用户复查。

  功能设计图:

 

任务三:《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需求说明》

1、《小学生四则运算练习软件软件需求》链接:https://shimo.im/docs/OtKU7suLE2QKTihS/

2、NABCD总结

  (1). N (Need 需求) 

  在老师工作过程中需要为学生出题时,需要该系统节省老师的工作时间,提高老师工作效率;家长在家辅导、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时,需要使用此系统让孩子进行拓展训练;当小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需要通过此系统提高自己四则运算能力。当代家长越来越注重小学生的教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因此很多家长都十分担心孩子的学习 。对于小学生而言,家长或者经常会出一些计算题目,或者买练习册给孩子做,做完之后家长和老师还要检查,无疑给日夜劳累的家长加了一层负担。所以一款可以自动出题,计分,计时,判正误的软件是很有帮助的。

  (2). A (Approach 做法)

  我们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分别做了调查,根据用户需求对软件进行修改,完善软件的功能,使得该软件适用于各类用户,因此我们的软件需求说明书比较符合实际。

  (3). B (Benefit 好处)

  小学四则运算练习软件可以为老师节省工作时间,提高效率;为家长省心省力;设置的趣味答题和游戏闯关模式可以提高小学生的兴趣,达到提高小学生计算能力的目的。

  (4). C (Competitors 竞争)

  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同类型的软件且功能齐全,因为系统由我们编写,界面没有太美观,功能实现也没有特别完美,进入市场时,我们不仅要与同类型的系统竞争,还要与传统的纸质四则运算练习题竞争。

  (5). D (Delivery 交付)

  首先我们会让亲朋好友使用,看看反馈回来的意见,根据意见完善系统,最后先进行网上免费使用,看看使用情况,最后再大范围推广使用。

posted @ 2018-04-18 16:33  南巷暖栀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