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和TCP协议区别?

我们说说TCP/IP协议中传输层的两个协议:TCP,UDP

1、UDP:(如发短信)
UDP就像是手机发短信一样,不需要对方和你事先是否连接,不管对方目前在干什么,状态是怎样的,都不关心。直接就填好短信(数据)接收的电话号码(ip地址),然后发送,收没收到也不管,这样的好处就是传送很快,不用双方处于连接状态,就可以发送。(QQ发消息就是如此)但是,缺点也明显,就是不可靠,容易丢失数据,有时候你的qq会接收不到对方发送过来的消息。
2、TCP(打电话)
TCP就像是打电话一样,需要事先拨号,当拨号成功后,电话双方就建立起连接了,连接成功后才可以发送数据,就是给两个电脑之间事先建立起连接通道,然后再传输数据(QQ视屏就是如此,需要对方确认连接)如果传输数据过程中数据丢失的话,要重新发送传输,直到对方接收完为止。这样可靠性就强,但是传输效率就不高。

 

来源: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919632/article/details/84758179

posted @ 2020-11-26 13:36  小鲨鱼2018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