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8 年终总结

2019-01-01 12:52  如晚风说  阅读(3263)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早上打开博客园,看着别人的年终总结,才意识到2018年的进度条已经读完,上一次写博客也是半年前的事情了。回顾自己的2018年,磕磕绊绊一路走了过来,离开了生活工作三年的上海来到杭州,工作状态从朝九晚六到了习惯工作到22点之后,做了半年的系统全部推倒重来…
所谓收获和欣慰,可能就是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可见的提升吧。

开源

AspectCore 发布了1.0版本,意味着这个精心打磨两年的项目,已经可以作为一个在生产环境使用的AOP库。
我在APM领域的第一个尝试,ButterflyAPM 在 0.0.8 版本后放弃开发,转而贡献了 SkyWalking 的.Net Core探针,在.Net Core生态里带来了第一个生产级的开源APM方案。也因此成为Apache SkyWalking的 Committer,继而又成为了 Apache SkyWalking 的 PMC。在参与 SkyWalking 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了 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精英文化和开放的 Apache Way,也认识到了一批同样热爱开源的同路人。

工作

17年12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入职了途虎养车平台架构组,接手负责途虎的服务部署系统和相应的服务状态监控,这也是我第一次从业务应用组件开发到运维支撑职位的尝试。在3月份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离开了途虎平台的稳定,离开了三年来早已熟悉的上海,来到杭州阿里系某子公司,加入一个企业级 PaaS 团队参与监控平台的开发。对那时的我来说,一下子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对 Linux,docker,K8S,PaaS 和 APM 体系都一知半解,一边学习一边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伴随着一路踩坑走来,我在技术上的成长尤为明显。理解了构建一个企业级 PaaS 所需要的每个组件构成,从linux只基础命令到现在可以排查一般的linux运维问题,从只了解分布式追踪到沉淀企业级监控体系的方方面面,入坑了流式计算平台 Flink 和 Kafka Streaming,也开始走在前沿探索自动化运维监控和AIOps的落地。现在的工作虽然忙碌,但也同时给我了很大的试错空间和技术视野的提升。我也从年初的迷茫到现在确定了职业发展方向,也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收获了。

MVP

在大一接触游戏开发的时候,曾经在深蓝色右手的教程里学习SL和XNA游戏开发,也被他的 MVP 成长之路 所感染,我也一度暗暗许下心愿,成为一名MVP,在时光老去之后,面对人世间的羁绊,可以扪心自问: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蓦然回首,Asp.Net Core文档翻译在 微软进行文档本地化之前给想要尝鲜的开发者提供了第一手的中文资料,AspectCore 在 Castle 支持 .NET Core 之前提供了唯一的开箱即用 AO P方案,NCC 聚集和孵化了 CAP,Util,DotnetSpider,NPOI for .NET Core 等众多优秀的 .NET Core 开源项目,Apache SkyWalking 在 .Net Core 生态里带来了第一个生产级的开源 APM 方案… 即使工作后没有继续大学时执念的游戏开发,即使现在也不再从事.NET的工作, 过去3年来的经历也已经让我和.NET Core社区产生了不可割舍的羁绊。 9月的时候在张善友老师和吴晟的推荐下,我也得到了MVP项目组的认可,获得Developer Technologies方向的MVP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