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使用之设置vim colors

一、背景

之前申请的笔记本电脑到期了,于是年前申请更换了,一直都是使用Windows和Linux,刚好申请的时候有最新的mbp 16寸款,所以就想着申请一个学习下Mac系统,虽然年前就已经拿到了但是由于业务需求太多一直没时间体验,刚好趁着这个肺炎导致的延长假期体验下。

安装了zsh+oh-my-zsh后就开始折腾vim的配置,本以为很流畅的,结果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坑,所以记录一下,如果对后来者有用那自然是最好的。

二、配置vim遇到的问题

我自己保留的vim配置使用了molokai这个theme,所以需要在vim的colors文件夹下新建该配色文件,其中遇到了几个问题如下:

1、启用root

这里Mac和Linux是不一样的,默认root账户并没有启用,需要执行操作手动启用,具体操作见官方文档介绍:https://support.apple.com/zh-cn/HT204012

2、mac root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启用了root账号之后依然无法在colors文件夹下新建molokai.vim文件,提示:mac root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在网上查了一下,是因为Mac系统对系统文件夹进行了保护,默认无法修改,解决办法:

重启系统,按command+R进入恢复模式,打开终端执行:csrutil disable,重启。

3、mac read only file system

执行完第二步之后,新建依然报错:read only file system,在网上查了一下是因为默认根目录挂载时是read only模式的,解决办法:sudo mount -uw /

至此,问题总算解决了。

三、总结

经过这次折腾发现,Mac相关Linux来说还是更封闭一些,不像Linux把所有权限都给了用户,用户想做什么操作都可以,甚至是rm -rf /这样的命令。

同时又保留了shell的方便性,这也是大多数开发者推荐使用Mac的原因,不需要什么都自己折腾,而且有提供了优秀的界面。

 

posted @ 2020-02-09 17:41  冷冰若水  阅读(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