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精进之路》 读书笔记 (第一次更新)

《Go 精进之路》 读书笔记。简要记录自己打五角星的部分,方便复习巩固。目前看到p120

Go 语言遵从的设计哲学为组合

垂直组合:类型嵌入,快速让一个类型复用其他类型已经实现的能力,实现功能的垂直扩展。

水平组合:接口实现鸭子类型。


变量名字中不要带有类型信息

userSlice []*User [BAD]
users []*User [Good]

编程语言命名的管理:保持变量声明与使用之间的距离越近越好,或者在第一次使用变量之前声明该变量。就近原则


接口使用

尽量定义小接口,并通过接口组合的方式构建程序。


无类型常量

无类型常量拥有字面值的特性,在参与变量赋值和计算过程时无需显式进行转换。

无类型常量也拥有自己的默认类型(用于赋值确定无类型变量、接口变量的类型)


const 聚类声明

每行隐式重复前一个非空表达式。iota 也是无类型常量(维护枚举常量列表更容易


零值可用

像切片,sync.mutex等的结构体为零值可用状态。使用者可以省略初始化直接使用绑定的相关方法。

零值可用的类型需要注意尽量避免值复制,可以传递指针


描述符

切片是数组的描述符

hmap是map的描述符


遍历map

go运行时初始化map迭代器的时候会做随机处理,因此不要依赖遍历map得到的元素次序。可以将key存储在一个切片里再循环拿key遍历map输出。


不要获取map数据元素地址

map可以自动扩容,当overflow buckets过多或存储元素过多会造成“扩容”。导致原来元素被搬迁至新地方。


字符串是通过切片构造的,然后切片被回收

字符串的结构为 {str 指向底层字节数组,len 长度}

直接将string类型通过函数、方法传入不会有太多损耗,因为传入的仅仅是一个描述符,而不是字符串数据。


多使用string.Builder或strings.Join

做了预初始化的strings.Builder连接构建字符串效率最高。如果多个字符串是以[]string承载的,那么用strings.Join构建字符串其平均性能最稳定。


直接使用切片的底层存储当成string的底层节省内存分配操作

  • string(字节切片)用在map的key中
  • string(字节切片)用在字符串连接语句中
  • string(字节切片)用在字符串比较中

for range 中转换字符串为字节切片节省内存分配操作

for _,v := range []byte("直接使用字符串的底层字节数组"){

}

尽量使用预估的大小创建

  • 创建map
  • 创建切片
  • 创建strings.Builder
  • 创建bytes.Buffer
posted @ 2022-09-27 21:51  小能日记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