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博客作业

本文章源自于  现代软件工程 作业 第一周博客作业

1.1 自我介绍

  我是一名软件工程在校大三学生。我的博客地址是https://home.cnblogs.com/u/linsai/。在这之前一直只是作为一名浏览者浏览博客园。现在首次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我相信这是作为一名从事计算机专业学生必不可少的步骤。作为一名学习了计算机三年的大学生,让人惭愧的是我并不擅长计算机的任何部分,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方面。这是我的短板,我离一名合格的软件开发人员还差着很大距离。但我并不认为自己就没有其他优点。因为自己从小性格问题,我特别会发现问题。安静的人总是善于思考,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一直引以为豪的是自己在数学方面的较真。我对于一个问题的提出一定要得到答案后才能罢休,而且我个人认为自己有一点强迫症,如果面对一个相关联问题,在其中某一单一方面出现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会对这一个问题“专牛角尖”,我特别欣赏德国人和日本人的严谨精神,所以对自己处理问题的要求也是这样,容不得一点瑕疵。这就像数学解题一样,或许的确有很多方法解决,但我一定要找到最优的方法,即使这个方法很复杂,我也愿意花费时间去思考,在我看来当一个问题得到解决的那一刻会让人有极其满足的兴奋感,我喜欢那样的感觉。

1.2 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专业?

  其实在填写志愿时,自己对软件工程并不是挺了解,自己从小对电脑的接触也不是很多,但让我下定决心选择软件工程是因为我想要不停地学习。填志愿时老师和家长们都向我科普了学计算机的好处与坏处,但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后所听见的所有坏处都被当成耳边风过滤掉了。正因为我所处的时代赶上了互联网的浪潮,从初中开始我就感受到了智能科技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小到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到国家推动互联网强国。这让我从高中就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从事计算机工作。因为我始终相信一句话----

编程改变命运,改变未来的将会是程序员。二十世纪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开始,这其中计算机占据了绝大江山,能作为一名参与者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并且因为自己从小对计算机接触不够多更是触发了我对计算机的兴趣,通过三年学习后,发现计算机真的是变化最大的学科,所以每时每刻我都提醒自己要不断得刷新自己的知识库,要不断学习更新。这就是软件工程的魅力,也是我对该专业着迷的原因。

1.3 个人技能调查表

 

类别  具体技能  目前水平  通过学习这门课后达到什么目标
 语 言   最拿手的语言?代码量是多少?  目前最拿手的语言是C(C#、java仅能理解),代码量为3200行  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能够熟练java'将代码量达到6000行

软 件

实 现

 有没有在别人代码的基础上改进?  有,学习过程中借鉴过很多博客中的代码并进行改进  能够发现别人代码的优缺点

 软  件

实   现

 你是怎么读懂别人代码的?  通过查阅书籍和电脑,最直接的是直接和作者沟通  能够自主独立、快速得看懂别人的代码
 软件测试  你掌握和学习了多少种测试工具和方法?  目前只掌握了debug工具和单元测试  希望学会系统测试、集成测试、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
 工具、社区  你在各个开发平台都用过哪些工具?  在web平台应用了XAMMP集成开发工具、Eclipse web开发工具,在Linux系统中用到了GCC和YUM工具,PC平台应用JetBrainsWebStrom  希望通过这门课能熟练运用java各大开发平台
 理论素养  你上过什么数学、计算机或其他理论课?  大学期间上过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基础  希望能够掌握系统分析与设计相关知识

 

 

 

 

 

 

 

 

 

 

 

 

 

 

 

 

 

 

   通过上面的调查表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才墨迹穷,自己明明都已经大三了,是一名准社会人了,可是自己掌握的生存技能却屈指可数,甚至没有,这是一件可怕是事实,所以这学期开始,我要开始自己的码农计划。首先通过课程带动自己的编码积极性,其次通过参加考试以此激励自己以考促学,最后通过闲暇时间跟进视频完成自己的个人项目。这学期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将自己从了解java过度上熟练运用java的层次。这不仅要割让自己娱乐的时间,甚至还需要通过熬夜来完成。我已经通过日历记录自己每天的代码量。希望这学期末能看到自己想要的程度。

 

2.1 阅读 你为什么要来上课并认真参与 有感

  当下社会的大学生,大部分已经对上课的概念已经麻木了。因为大学的宽松管理,去不去上课在大学里已经成为了两个分化的结果;其中成绩好的同学由于自己的自学能力和网上学习的自控力不屑于到教室上课,成绩差的同学由于懒惰睡懒觉或者自暴自弃选择躲避上课。这样的现在在我们寝室我深有体会,如此以往,好学生越来越远离课本,疏远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变得很生疏。坏学生越来越差,以至于放弃学业或者被迫退学。所以在我看来去课堂上课并认真参与应该作为刚入校的第一新生的一门必修课。因为只有这样,大学生最关键的阶段才不会掉链子,大学最精彩的部分才不会被遗弃,只有参与其中,你才能学到跟多意想不到的知识,知识课堂的魅力,也是课堂的活力所在。正如文章中所说的聚精会神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所稀缺的,如果大学生肯想高中一样刻苦、严于律己,我想现在的中国教育早就蓬勃生辉了。

 

2.2 我体验过的师生关系

  在我14年所经历的中国式教育中,我所经历的师生关系都是老师至上的师生关系,从小就被灌输着老师说的就是对的,老师布置的任务就得完成,老师都是为了我们好,老师是最至高无上的地位。有的老师温柔和善,却也高冷固执,有的老师凶神恶煞,但也有心软的一面,不管是怎么样的老师,都有着你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喜欢苦口婆心,喋喋不休、高高在上。我希望中的理想师生关系是那种平等、想朋友一样的师生关系,但对于犯错或者延迟提交作业又希望是严厉地惩罚,课堂可以是自由的,但是要强调纪律,希望能把课堂开展成会议室的形式,严谨而高效率。

2.3 未来打算以及课程安排

  首先,我希望能在《系统分析与设计》这门课程中能够从工作的角度学到更多能应用于职场的技能,这也是为自己即将离开校园步入职场做一个铺垫。其次是希望学习到一些先进的理论知识和合作技巧,个人技巧当然是要自己另外花时间去弥补,团队技能确实更加难能可贵的,希望在这门课程结束后自己与别人合作的效率能给得到提高,自己的编码技能能够得到质的飞跃,所以我打算听从老师的建议,每天上课之前积极复习,将不懂的地方做好笔记,上课期间主动向老师请教老师没能将清楚的知识点,课后利用课后时间查阅上课不懂的知识点,多花时间回归老师上课的知识难点,概括复习总结。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四以及自己的未来,因为并不打算考研,所以前期我会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即使自己肯定会碰壁,肯定会被无数次拒绝,可我就是热爱技术,凭借着这股子劲,我现象前几年我一定能在公司里磨砺自己,我希望自己在三年之后能够考研进入更高的学府进修,我清晰地知道,学习能力对于一个学IT行业的人有多么重要,如果自己稍有懈怠很有可能就会沦落到万劫不复的地步,所以我时刻提醒着自己,只有学习,你才能进步,我不像别的专业学生,学计算机的就不配有时间休息。最后的最后,我给自己的人生规划是创业,只有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那就是学IT最踏实的快乐了。

 

2.4 读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感想

  文章分享作者从如何对计算机感兴趣到从事计算机行业的点点滴滴向我们分享了一位作为科班出生的程序员是如何看待自己没能学懂计算机的感想。这篇文章说不定将会是很多应届毕业上要走得路,我作为一名在校大三学生就已经对作者的经历感同身受,很能引起共鸣。这时候我就会反问自己,为什么自己同样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程序员,为什么总是感觉自己没有学懂计算机?即使大学三年,已经接触过足够多的专业计算机课程,为什么自己对计算机的了解总是那么冰上一角,因为这是计算机行业所决定的,没有哪个大佬敢自负的吹嘘自己精通计算机,因为计算机从发展至今,真的包罗万象,所涉及得方面已经蔓延到了多个领域,而且计算机最先进的技术还一直被国外垄断者,即使到了互联网发达至今的今天,中国国内的计算机普遍水平还是相当落后于国外的,而且期刊论文发表的都还是英文版,中国想要获得及其准确的一手资料还要通过层层传递,这大大将信息的真实意图大打折扣。所以总感觉自己没学懂计算机是很正常的,但是怕就怕我们自己麻痹自己,让自己自暴自弃不愿意再去深入了解学习这门课程,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刨根问底,知其根本才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不管我们有多不足,在充电得过程中我们永远都是最棒的,所以任何时刻我们可以承认我们不懂计算机,但我们不能认为自己对计算机就是一无所知,相对而言,我们就是走在世界最前沿的人。

 

3.1 关于阅读《构建之法》的相关问题

  通过近几周对课程的学习以及对教材的使用,我认为该教材好坏各参一半。好的一面是该教材不同市面上任何一版系统分析与设计教材,该教材最大的特点就是通俗易懂,应用较多的案列来说明概念和功能,这让作为学生的我很容易接受和理解,这也让课堂变得十分积极活跃,作者通过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将构建之法表现的及其生动有趣。但在变革的另一面也体现了书籍的不严谨性,就比如第八章需求分析,读了整章文章都未能找到需求分析的定义,我认为这是专业书籍中不严谨的地方,其他很多概念也是模棱两可,虽然能让读者很容易理解记忆,但是书面表达还不够严谨。以上纯属个人见解啦,不足之处还请多多指正!

 

posted on 2018-09-27 21:45  Stephy../  阅读(84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