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集群架构与组件介绍

一、Master组件(管理节点)
1.kube-apiserver
Kubernetes API,集群的统一入口,各组件协调者,以RESTfulAPI提供接口服务,所有对象资源的增删改查和监听操作都交给APIServer处理后再提交给Etcd存储。

2.kube-controller-manager
处理集群中常规后台任务,一个资源对应一个控制器,而ControllerManager就是负责管理这些控制器的。

3.kube-scheduler
根据调度算法为新创建的Pod选择一个Node节点,可以任意部署,可以部署在同一个节点上,也可以部署在不同的节点上。

4.etcd
分布式键值存储系统。用于保存集群状态数据,比如Pod、Service等对象信息

二、Node组件(工作节点)
1.kubelet
kubelet是Master在Node节点上的Agent,管理本机运行容器的生命周期,比如创建容器、Pod挂载数据卷、下载secret、获取容器和节点状态等工作。kubelet将每个Pod转换成一组容器。

2.Pod
Pod是Kubernetes调度的最小单元。一个Pod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容器(容器如docker),因此它可以被看作是内部容器的逻辑宿主机。Pod的设计理念是为了支持多个容器在一个Pod中共享网络和文件系统。

3.kube-proxy
在Node节点上实现Pod网络代理,维护网络规则和四层负载均衡工作。

4.docker或rocket
容器引擎,运行容器。

Pod类似一个豌豆荚,包含一个或多个容器(通常是docker),多个容器间共享IPC、Network和UTC namespace。

posted on 2021-12-14 15:35  Ruthless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