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oracle pl/sql基础

一、pl/sql developer开发工具
pl/sql developer是用于开发pl/sql块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它是一个独立的产品,而不是oracle的一个附带品。

 

二、pl/sql介绍
开发人员使用pl/sql编写应用模块时,不仅需要掌握sql语句的编写方法,还要掌握pl/sql语句及语法规则。pl/sql编程可以使用变量和逻辑控制语句,从而可以编写非常有用的功能模块。比如:分页存储过程模块、订单处理存储过程模块、转账存储过程模块。而且如果使用pl/sql编程,我们可以轻松地完成非常复杂的查询要求。

  

三、pl/sql可以做什么
可以用来编写存储过程、函数、触发器、包等

 

四、编写规范

五、pl/sql块介绍
块(block)是pl/sql的基本程序单元,编写pl/sql程序实际上就是编写pl/sql块,要完成相对简单的应用功能,可能只需要编写一个pl/sql块,但是如果想要实现复杂的功能,可能需要在一个pl/sql块中嵌套其它的pl/sql块。

   

六、块结构示意图
pl/sql块由三个部分构成:定义部分,执行部分,例外处理部分。
如下所示:
declare
/*定义部分——定义常量、变量、游标、例外、复杂数据类型*/
begin
/*执行部分——要执行的pl/sql 语句和sql 语句*/
exception
/*例外处理部分——处理运行的各种错误*/
end;

     

说明:
定义部分是从declare开始的,该部分是可选的;
执行部分是从begin开始的,该部分是必须的;
例外处理部分是从exception开始的,该部分是可选的。
可以和java编程结构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七、pl/sql块的实例一

实例一 只包括执行部分的pl/sql块

set serveroutput on; --打开输出选项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hello world');
end;
/ --执行

相关说明:
dbms_output是oracle所提供的包(类似java 的开发包),该包包含一些过程,put_line就是dbms_output包的一个过程。

     

八、pl/sql块的实例二

实例二 包含定义部分和执行部分的pl/sql块

set serveroutput on; --打开输出选项
DECLARE
--定义字符串变量
v_ename varchar2(10);
BEGIN
--执行部分
select ename into v_ename from emp where empno=&empno; --& 表示要接收从控制台输入的变量
    --在控制台显示雇员名

dbms_output.put_line('雇员名:'||v_ename);
end;
/

       

九、pl/sql块的实例三
实例三 包含定义部分,执行部分和例外处理部分
为了避免pl/sql程序的运行错误,提高pl/sql的健壮性,应该对可能的错误进行处理,这个很有必要。
1.比如在实例二中,如果输入了不存在的雇员号,应当做例外处理。
2.有时出现异常,希望用另外的逻辑处理,我们看看如何完成1的要求。
        
相关说明:oracle事先预定义了一些例外,no_data_found就是找不到数据的例外

--打开输出选项
set serveroutput on;
DECLARE
--定义字符串变量
v_ename varchar2(10);
v_sal NUMBER(7,2);
BEGIN
--执行部分
select ename, sal into v_ename, v_sal from emp where empno=&empno;
dbms_output.put_line('雇员名:'||v_ename||',薪水:'||v_sal);
EXCEPTION
--异常处理
WHEN no_data_found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朋友,您的编号输入有误!');
end;
/

       

posted on 2012-02-22 21:48  Ruthless  阅读(6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