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面试归来的感想

上周一接到华为终端的电话,让我周六去面试,周二又接到华为公司的电话,同样也约我周六面试,后来告诉他,周六已经跟华为终端有约了,所以临时改为周四晚上面试!并于周三白天收到短信,告诉我具体的面试时间面试地点。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华为HR,这一点华为做得还是挺好的,记得我几年前找工作的时候,别人电话通知面试,让其发个邮件把具体的地址发一下,明显觉得不耐烦,当时在北京,毕竟那么大,地名相近或者没听说过那个地方都是有可能的,而且如果还在职,总不好在公司里面对着那个电话问东问西的吧。所以,发条短信通知具体的面试时间面试地点,不用花什么钱,但是真的是挺人性化的!

华为的名声那是亦臭亦香吧,一边是经常闹出一些新闻,比如员工自杀,比如集体辞职后再聘。基本上是让程序员们又爱又恨,然后我就在网上找了一下关于华为面试的种种吧,结果还真是比较臭。校园招聘就不说了,毕竟那个时候应聘都没有社会经验,还没有接受社会的磨练,而对于招聘方除了从成绩社会活动的经历,以及数据结构能力来看之后,也确实没有标准。但是对于社会招聘,华为居然需要四轮面试,外加一次领导审批,历时长达一个甚至几个月。很不幸的是,华为招人貌似不难,程序员的悲哀,题外话!华为的面试主要有这么几轮,先是技术面试,可能要笔试,然后是人事的面试,再来就是人力资源经理的面试,最后就是项目主管的面试,也就是你以后的领导,他看你不爽,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直接PASS掉,比如发型不好。如果都通过了,那你就可以等领导审批了。这一点也比较搞笑了,领导都没有见过你,还审批个屁,如果不需要这个职位,当初就不要拿出这个职位嘛。碰到领导出差了,结果可能要等个个把月的。

现在说说我的面试,首先赞一下,在咖啡厅面试,还是第一次,而且是非上班时间,要么是周末要么是晚上,就让别人更有机会去试试了,不用请假去了。进去之后填写一个入职申请,主要是个人的资料,工作经历等等。填着填着,我突然想起上大学的时候写那个入党申请,那感觉真像啊,比如,都有这一项,政治面貌。然后就是工作经历了,对于这点我边写边抱怨,你们不是看了简历吗?直接打印不得了,让我手写,太久没写字了,写那个了都惨不忍暏。

然后等了两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了,面试官一付很不耐烦的样子,满脸写着,你爱来不来的,不过我也理解,也许今天我是他面试的第几十个也不一定啊。面试官没有准备问题,只是让我聊聊我的工作,然后给了字和笔画我们系统的结构。而我,也没有准备要说什么,我的工作就是增删改查,结果两个人就默在那里了。而让我画系统结构,我更是有一种没什么所画的感觉。总体而言,我的面试表现真够惨淡的。还好面试官终于问了几个c++的问题,什么是虚函数,纯虚函数,单态模式,而我也说了几个关于系统性能优化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我都答得不错,但是这些问题答得好能给别人留下印象吗?显然不行。到了10:20的时候终于搞定了,出来之前,我还特意向HR问了一下关于网上华为面试的传闻是不是真的,得到了肯定的回复,就是那样的。

回来的路上,我在思考,工作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如果说数据结构玩得好,顺手就可以写出一个xml解析器,马上就能冒泡排序,了解小波变换?好吗?好!可是工作显然不需要一个自己做轮子的人,而是一个会装配的人就可以。如果说精通STL/BOOST好不好,当然好!可是,有用吗?我们只要他会用vector就可以了,我们不需要他去写vector,而且更不幸的是,BOOST这么神奇的库估计没有工业级别的项目在使用。那如果这些都没用,那么标准又在哪里呢?我们怎么去找我们需要的人呢?想了想,我觉得公司招人的标准在于基础和态度,再加上工作需要和薪资要求,由这些得到综合能力。如下图:
`63MA]F@_UJSZ}21D1Z1W0E[4]

从工作态度可以决定他的工作是否用心,从生活态度可以看出他是否积极向上,是否合群,团队精神等,而学习能力更是关乎其以后是否能够适应他的新工作,业务知识可以学习能力,但是影响上手时间,编程基础作为基础肯定是前提,不管有没有工作经验都应该有编程基础,而编程全面性应该包括刚才说的那些可能工作用不上的库用法,尽管招的是c#,可是他会linux那也应该给他一点倾斜。考虑到工作性质的不同,比如研究性质的,系统维护性质的都占分比例应该有所不同。我想普通的程序员应该是这样一个标准吧。

生活态度 2
工作态度 2
学习能力 2
业务知识 1
编程基础 2
编程全面性 1

满分为10分。

另:对有心去华为的人建议,面试前,把你想表现的东西先打一个草稿,最好能说一些让面试官都听不懂的东西,因为这样会让人觉得你很NB,当然了,也要是正确的有道理的,不然恐怕还有反作用。

顺便插播广告,下周,公司招1个程序员,1年C经验,会sql,要求不高,待遇也不高,有需要PM

posted @ 2010-02-28 12:36  冷侃  阅读(134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