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Net相关知识技术互动平台(绿色天堂)
.Net知识技术交流、探讨、请教与共享(Visual Studio.Net、Asp.Net、VB/C#、.NetWindows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Socket通信、GIS、ArcGIS、SuperMap、JavaScript、Sql Server和Oracle等)

这两款软件我都在用,要说时间最长感情最深的应该是腾讯QQ,1999年诞生的那年就在用QQ了!

不过感情归感情,个人看法归个人看法,不能用感情来判断。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事实上讲在使用这两款软件的时候,腾讯QQ是有不好的地方,奇虎360也不是没有做错的地方。说实话随着奇虎公司和腾讯公司的盈利随着时间推移再不断增加,他们都已经发展成为了两个比较大的平台,奇虎平台和腾讯平台。从本职工作来看一个是电脑安全、一个是即时通讯,从外行的角度看:一个属于“医学行业”、一个属于“通讯行业”,一个是为电脑看病的,一个是为人们在互联网上沟通的,这两家公司不应该有利益冲突产生矛盾呀,恰恰相反,他们的“触手”交错在了一起。

在经济学领域及经济法,我是个外行,所以腾讯是否属于垄断,让最高人民法院去判决。对于腾讯我就想弄清两点,请问国外即时通讯为何进不了中国市场或是无法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又为何没有第二家“QQ软件”诞生?好吧,全国人民只能用腾讯的QQ软件了,用其他的也没法和好友沟通。这就好比假设移动和电信不能互通电话、短信等其他业务,大部分消费者都在用移动的产品沟通,如果你选了电信的,你就没法和很多在用移动的朋友沟通,所以你也只有选移动的了,最后电信没了市场倒闭了,请问这样是垄断不?对于奇虎我也想弄清一点,既然奇虎着力于电脑的安全,为何要有新闻、视频、搜索以及等等与电脑安全无关的产品?按道理说奇虎真正的对手应该只是瑞星、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企业,现在奇虎的对手不仅有他们还有百度、搜狗、腾讯等企业。

从腾讯走过的十多年的历程来看,腾讯是从QQ聊天软件起家的,这个大家都知道,随着QQ聊天软件注册和使用的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用户对QQ聊天软件的黏贴度(或者是依赖性、习惯)越来越高,腾讯推出了后续的一连串基于此用户数量的“新服务”,有些是自己创新且为丰富聊天趣味性而产生的有直接联系的服务,如:语音聊天、QQ秀、QQ空间等产品,有些则是抄袭其它成功者的网络产品,或与聊天本身没什么直接联系,如:网购、视频、网游、QQ电脑管家等。腾讯公司的辩论律师是这样定义腾讯的平台的:QQ软件是一款集成了各种互联网应用的综合服务平台。这样的定义无疑是无限地扩大了QQ软件的市场,换句话说,互联网上有的东西,只要是盈利且关注度较高的,腾讯都有可能集成到他的平台来,尤其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因为有“集成”、“各种”和“综合”这三个词,没有限定没有约束的三个词,那么请问别人还怎么会在互联网上创新或者其他竞争者还有什么机会?

从奇虎的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奇虎也正如腾讯一样,在依托自己免费杀毒软件的用户群,走腾讯走过的历程。他也要将360软件定义为集成了各种互联网应用的综合服务平台。

从互联网本身看,都说网络虚拟,可是网络也是人创造的,反应的依然是社会,在网上有商店、有银行、有杀毒软件(如同电脑医院)、有互联网法律、有网警、有通讯工具、有视频网站、有游戏、有学堂、有图书馆、有运输(各种下载工具)等等,很多现实的各行各业都能放到网上,还有现实不容易做到,而网络却容易实现的行业,如:搜索。所以我认为,在互联网上自己属于哪个行业的最好专研自己那个行业,允许同行存在产生合理竞争,不要依托自己的用户群优势、资源优势、资产优势,无限扩大到互联网其他的“各行各业”去,热门的就抄袭,冷门不屑一顾!我承认网上的这些行业有交错和联系,比如学堂可以是语音视频的学堂,也可以是图文并茂的博客学堂,也可以是视频教学学堂,但这并不代表学堂就能替代视频聊天、博客、视频网站。现实中各行各业也有交错和联系,但不能替代,而是共存!

posted on 2013-11-30 17:13  刚刚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