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Net相关知识技术互动平台(绿色天堂)
.Net知识技术交流、探讨、请教与共享(Visual Studio.Net、Asp.Net、VB/C#、.NetWindows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Socket通信、GIS、ArcGIS、SuperMap、JavaScript、Sql Server和Oracle等)

互联网(Internet)、局域网、广域网、城域网、各类专网,网络发展到今时今日,已经可以用铺天盖地、密密麻麻、错综复杂来形容了。当然最大,内容最丰富,汇集的人最多的还是互联网。无论是哪种网络中都离不开网络运行的程序,这些网络程序五花八门、形形色色,其中有新闻、博客、邮箱、聊天、网银、论坛、搜索、媒体、购物等等,每一种这样的程序在网络中又有很多的开发商、赞助商、运营商等等。

网络的信息再丰富,推动力再厉害仍然需要终端(这里的终端不仅仅是PC——个人计算机,也可以是任何智能设备,或手持移动设备)来连接,在这不同的终端中又有各种各样的终端程序或支撑软件在运行。

终端的种类繁多且层出不穷,无论是新上市的新型终端还是经久不衰、深入人心的老型号终端,也都是需要人来使用。然而每个人除了使用不同的终端外,又有各自的现实生活,需要存款、会员、通讯、各种手续业务等等。

其实,网络也好、终端也好、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好,这些都是在为人类的生活,高水平的生活,在努力着。然而科技毕竟是个双刃剑,有好的一面也会带来一些负面问题。

网络真好。现如今进入互联网想玩、想学、想沟通、想休闲,甚至想买东西都是可以的,方便快捷,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的好处。终端也进步很快。给类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功能也越来越多,存储量、运算速度、待机时间等等都在不同的电子产品中体现,支持的软件也越来越多,软件功能也越来越全面、强大,甚至可以达到扩展所需要的软件功能,这些都是方便我们使用终端等电子产品的。人类的生活就更是快节奏,经济也在快速发展。生活的运动、消费、存款、炒股等等手续业务都在丰富和左右着我们的生活。

然而,可曾想过有多少密码存在我们每个人周围。银行卡密码、各类会员卡消费密码、炒股登陆密码、网银密码、邮箱密码、各类个人感兴趣的网站密码、QQ密码、YY密码、博客密码、工作时办公系统密码、通讯业务密码、固定电话密码等等。要想保护这些密码首要一条是不能使用重复密码,也不能简单,长度不能太短,最好不要是生日或日期,最好是英文+数字+特殊符号混合密码。在一个人的周围有如此多的密码,我们每个人都被密码保卫(包围)着,彻底变成了一个“密码人”。更让我们担心的是一两个密码好记,十个二十个不同密码还容易记住吗,还知道哪个地方是哪个密码吗?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保证这些密码的高利用率、高安全性、高实用性,这现在是一个很主要的问题。我很肯定地相信每个人都有不止一次地忘记过自己用的密码,有的密码忘记了还能找回来(虽然手续繁琐,浪费了一些时间),而有些密码是很难再找回来的。这种忘记密码的趋势还不算太明显,等到不就得将来,任何不一样的行为(生活中的现实行为或是网络中的虚拟行为)都将用“用户名”和“密码”来通过确认,而个人一旦拥有了某个行为的用户名和密码后,是否能够记住这个密码反而没有太多人关心这个问题。如果个人密码拥有量还在增加,而且起到关键因素的密码在增加(比如银行卡或账户密码),这也就很可能导致“密码危机”的到来。我们提前做个恐怖的假设:一夜之间每个人忘记了自身的任何密码,是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posted on 2010-10-29 04:52  刚刚  阅读(8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