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Net相关知识技术互动平台(绿色天堂)
.Net知识技术交流、探讨、请教与共享(Visual Studio.Net、Asp.Net、VB/C#、.NetWindows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Socket通信、GIS、ArcGIS、SuperMap、JavaScript、Sql Server和Oracle等)

      在Visual Studio.Net2005(FrameWork.Net2.0)中有一些很好用的验证控件,我想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而且在微软的MSDN和博客园中也有不少同僚们或深或浅地讲解过这些验证控件,那么我在这里就不过多阐述这些验证控件的原理和基本使用了,我要讲解的是什么呢?请先看遇到的问题!

      这些验证控件和服务器控件(如:Button等)都有一个属性就是ValidationGroup,相信应该都很了解。

      第一种常用情况:当您放入几个验证控件和一个服务器控件,而属性ValidationGroup的值都是空值时(即不对其分组验证),点击服务器某个控件(如:Button)就会执行所有验证控件的验证。而假如这个Web页中还有一个服务器控件Button时,属性ValidationGroup值也是空值,那么这两个服务器控件Button都是执行相同的验证,如果想让这两个服务器控件Button执行不同的验证,那么就是我们第二种常用情况了。

      第二种常用情况:分组验证。【A】一个服务器Button(命名为Btn1)执行其中几个验证控件(比如有2个验证控件),【B】而另一个服务器Button(命名为Btn2)执行剩下来的几个验证控件(比如有3个验证控件),那么就需要对属性ValidationGroup进行设置:在【A】中的几个控件(服务器控件和验证控件)的ValidationGroup属性值设置为【vg1】,在【B】中的几个控件(服务器控件和验证控件)的ValidationGroup的属性设置为【vg2】,这样再分别点击两个Button就会执行不同的验证。然而再假如这个Web页中还有一个服务器控件Button(命名为Btn),我们想让这个Button执行所有验证(即执行Btn1的验证又执行Btn2的验证,共5个验证控件),此时我们该怎么办?这就是我们要讲解的内容第三种常用情况了。

      第三种常用情况:即要分组又要统一的验证。接着第二种常用情况中的假设继续叙述,如果把Btn的ValidationGroup属性设置为空值那么是否能达到期望效果呢?答案是“不能”,如果ValidationGroup属性设置为空值,那么在Web页的整个验证过程中会解释成您不希望Btn参与验证,因此此时点击Btn会直接发送页面到后台,那对ValidationGroup属性起名时用【大组.小组】等类似的方法行吗(即Btn中ValidationGroup属性值是【大组】,而Btn1和Btn2中ValidationGroup属性值分别是【大组.小组1】和【大组.小组2】)?答案依旧是“不行”。那怎么办,没有简单可行的办法了吗?当然是有的了,对,就是用JavaScript控制。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过程和使用JavaScript达到目的时应该注意的事情。

      我在期望达到第三种常用情况的效果时,也是在Google搜索、百度搜索、MSDN、CSDN和博客园中寻找了很久,不知道是网络中没有,还是大家不常用此种情况验证或者是都会使用了觉得没必要说这个(我很菜,别打我),或是我没有找到。本想找个讲解或是现成例子就不用自己研究了,看来是偷懒不得的。经过研究发现只要服务器控件Button有验证控件与其在一个组中,那么点击服务器控件Button后,先执行OnClientClick规定的JavaScript,再去执行验证操作,那么问题迎刃而解了。

     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源代码:

     1、三个服务器控件Button和五个验证控件的ValidationGroup属性设置。

Btn          vg          OnClientClick属性值:Btnclick();

Btn1        vg1        OnClientClick属性值:Btn1click();

Btn2        vg2        OnClientClick属性值:Btn2click();

验证1       vg1

验证2       vg1

验证3       vg2

验证4       vg2

验证5       vg     (也可设置为空值,但不能再是vg1或vg2,注意:必须要给Btn设置一个可执行的验证控件)

      2、在Web页中增加一个<Script></Script>JS脚本。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2 <!--
 3 function Btn1click()
 4 {
 5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quiredFieldValidator1.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1';
 6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1.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1';
 7 }
 8 
 9 function Btn2click()
10 {
11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quiredFieldValidator2.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2';
12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2.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2';
13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3.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2';
14 }
15 
16 function Btnclick()
17 {
18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quiredFieldValidator1.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
19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1.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
20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quiredFieldValidator2.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
21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2.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
22     document.getElementById('<%=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3.ClientID %>').validationGroup = 'vg';
23 
24 // -->
25 </script>

      这样我们就能达到我们期望的即要分组又要统一的验证。但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每个参与验证的服务器控件Button在没有写任何JavaScript代码都必须分配至少一个验证控件能让其执行,否则您就算写了控制验证控件的JavaScript代码,这个服务器控件也不验证,切记,切记!!!

posted on 2008-11-26 17:40  刚刚  阅读(188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