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Django学习

1、Django: Python Web应用开发框架,Django是走大而全的方向,它最出名的是其全自动化的管理后台:只需要使用起ORM,做简单的对象定义,它就能自动生成数据库结构、以及全功能的管理后台。

2、Flask:轻量级Web应用框架,也被称为“microframework”,因为它使用简单的核心,用extension增加其他功能。Flask没有默认使用的数据库、窗体验证工具。

3、Web2py:全栈式Web框架,旨在敏捷快速的开发Web应用,具有快速、安全以及可移植的数据库驱动的应用,兼容Google App Engine。

4、Dpark:是Spark的Python克隆,是一个Python实现的分布式计算框架,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大规模数据处理和迭代计算。

5、Tornado:异步非阻塞IO的Python Web框架,高并发处理框架。

6、Twisted:是用Python实现的基于事件驱动的网络引擎框架,Twisted支持许多常见的传输及应用层协议,Twisted对于其支持的所有协议都带有客户端和服务器实现,同时附带有基于命令行的工具,使得配置和部署产品级的Twisted应用变得非常方便。

7、Scrapy:Python的爬虫框架,轻量级的,简单轻巧,并且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

二、Django项目创建步骤

1、选择工具

  选择适合自己的Python版本(最新为Python3.7),以及开发工具(如,pycharm等),再安装合适的Django版本(最新为Django2.2)。

2、创建Django项目,设置虚拟环境

  

  虚拟环境的创建,目的是存储该项目运行所需环境,以及保证该项目的运行不会受到其他项目和其他版本的包的影响。

3、配置数据库

3.1 配置数据库

  (1)使用MySQL数据库,在setting.py文件中配置,这种方法需要引下载PyMySQL包

  下载PyMySQL包,File -> setting -> 项目名 -> Probject Interpreter,如下图即可:

  

  

  setting.py初始设置:

  

  配置后:

  

  (2)使用Django自带的sqlite3数据库,使用默认配置即可

  

3.2 引入PyMySQL

  在项目文件夹下面的__init__.py文件中引入。

  

4、启动服务

  (1)在 Terminal 输入python maange.py runserver 127.0.0.1:8000,即可运行项目;

  (2)设置manage.py的Parameters:runserver 127.0.0.1:8000,在run manage.py即可运行项目。

  

5、创建应用(app)

  app是根据项目所需的模块进行创建,如创建一个用户app,用来管理用户等,步骤如下:

  (1)在 Terminal 中输入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app名称,如,userapp,就会生成userapp文件夹,以及相应配置文件,如下图;

  

  (2)在setting.py中引入userapp,每创建一个app,这里都需要引入。

   

6、创建模型

6.1 创建模型类

  Django框架提供了ORM框架,可以根据代码自动生成数据表,创建模型类,为生成数据表做准备。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 Create your models here.
class UsersInfo(models.Model):
    username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20)
    password = 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20)
    gender = models.BooleanField(default=True)
    #...(根据项目需要,设置属性)

6.2 执行迁移,生成数据表

  (1)在 Terminal 中输入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生成迁移文件;

  (2)在 Terminal 中输入python manage.py migrate ,执行迁移,生成数据表;

  

7、后台管理页面

7.1 创建管理员

  在 Terminal 中输入python manage.py createsuperuser ,创建管理员,输入网址:127.0.0.1:8000/admin ,进入管理员页面。

7.2 注册模型类

  在admin.py 中注册模型类,即可在后台管理页面显示相应的数据列表。

from django.contrib import admin
from userapp.models import UsersInfo

class UsersInfoAdmin(admin.ModelAdmin):
    list_display = ['username', 'password', 'gender'] #设置列表要显示的属性

admin.site.register(UsersInfo,UsersInfoAdmin)

   效果如下:

  

 

三、总结及安排

  1、学习了Django项目的创建,及简单的增删改查,但是还不熟练;

  2、接下来将学习及搞懂增删改查,以及Django自带的前后端交互;

  3、学习Django+Ajax,尝试Django后端与微信小程序的数据交互。

 

posted on 2019-04-28 11:13  终是双曲线  阅读(3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