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作业的目标 课程回顾与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CSDN、《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课程回顾与总结

博客链接:

寒假作业二

看《构建之法》提出的问题的新看法:

1.如何避免过早优化?
在优化前要先考虑这次优化的目的是什么,优化完能带什么好处,不充分考虑的后果就是当真正要使用的时候却因为当初的优化时考虑不周全而无法使用。
2.在实际开发中要如何权衡的软件质量成本?
在许多的项目开发中,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这样的软件质量成本是必须的,不花费时间成本学习新事物是固步自封,无法进步的。努力去提高自己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提高自身职业技能来减少“磨刀”时间。
3.要不要使用goto?
这一学期的实践中,我们没有使用过goto语句,goto语句容易使程序逻辑变得非常复杂,不易阅读,所以我个人还是不建议使用。
4.当测试人员与开发人员产生冲突时,如何让他们摒弃前嫌更好的协作呢?
偶尔产生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做的应该是产生冲突之后我们应该如何解决问题,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应该要多交流多沟通,随时了解彼此的活动,尽量减少冲突。
5.当有两个团队邀请你,一个是较好的团队但工作风格与自己差异较大,一个一般团队但工作风格相似,应如何选择?
每个人在自己的舒适圈中工作永远会是最舒服的,但是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挑战自己,敢于学习和接纳新事物,才会使自己进步。

各阶段收获:

需求阶段:通过需求阶段的实践意识到了需求分析阶段的重要性,甚至关乎软件开发的成功与失败,学习到了对项目要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做好需求分析。
设计阶段:通过对项目的了解,与团队伙伴合作对项目进行初步设计。
实现阶段:在实现阶段,团队应有明确的分工,每个人各司其职又尽力配合才能有最大的能量。
测试阶段:测试阶段是软件项目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很多人很不愿意做测试但是测试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关乎着一个软件的优劣。在测试阶段也学习到了许多测试方法。
发布阶段:发布之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法和需求,我们要尽可能地贴近客户需求,进可能满足客户所有需求。

理解或心得:

个人项目:在拿到题目需求时,应该要认真查看题目需求,认真分析,盲目开始敲代码只会事倍功半。
结对项目:第一次尝试以结对的形式去完成一个项目,互相吸取对方的长处来弥补互相的短处。
团队项目:感受到了一个团队从刚开始拿到项目到项目发布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互帮互助的团魂,也有各抒己见的矛盾,收获了许多,让自己对团队有了更深的理解。

第二部分: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概述 使用javaFX语言利用canvas实现画图
posted @ 2021-06-27 22:03  梁扬新  阅读(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