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产品经理

数据产品经理的技能点:

  • 语言:SQL、R语言、Python等;
  • 可视化工具:Tableau、FineBI、Cogons等;
  • 硬实力:熟悉Hadoop集群,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
  • 软实力:沟通、行业认知、深度思考

需要说明一下,数据产品经理不是数据分析师。

简单来说,数据分析师更多的是在解决业务线具体的问题,而数据产品经理是在进行业务抽象,通过产品化的方式输出数据。

数据分析师包括:调度平台、实时处理平台、Hadoop生态组件等。

数据产品经理包括:可视化报表平台、BI系统、移动BI系统、用户画像平台等,如果有面向用户或者To B的需求,还可以打造如淘宝指数、百度指数这类的数据产品。

 

数据平台产品经理,在满足广义产品设计能力的基础上,还需要以下能力:

  • 数据可视化能力,了解数据平台功能框架基本逻辑;
  • 具备基本的SQL能力,了解数据生命周期;
  • 权限设计能力,尤其是数据权限的管控设计能力;
  • 野望,要有平台商用的野望,并做好准备;

中台是一种产品设计思路,或者系统架构思路,并不受限于公司的规模

posted @ 2019-07-07 17:48  coael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