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菁201771010114《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第一周学习总结

201771010114李晓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第一周学习总结

第一部分:课程准备部分

填写课程学习 平台注册账号,

平台名称

注册账号

博客园:www.cnblogs.com

https://www.cnblogs.com/li-xiaojing/

程序设计评测:https://pintia.cn/

2497294470@qq.com

代码托管平台:https://github.com/

ajingya

中国大学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

2497294470

以下回答是或否

是否加入课程班级博客群

是否加入课程QQ讨论群

第二部分:理论知识学习部分

 第一章;Java程序设计概述

1.1Java程序设计平台

Java不只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而是一个完整

的程序设计平台。(1) 具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语法和易于理解的语义。(2)提供了一个庞大的类库,包含绘图功能,网络连接

功能和数据库功能;(3)有安全性、跨操作系统的可移植性以及自动垃圾收集等服务的执行环境。

1.2Java白皮书的关键用语

(1) 简单性

        Java语法是c++语法的一个纯净版本。Java的目标之一是支持开发能够在小型机器上独立运行的软件。基本解释器以及类支持大约仅为40KB,再加上基础的标准类库和对线程的支持大约需要增加175KB。

(2)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技术是现代程序设计语言的主要特点,与面向对象技术是现代程序设计语言的主要特点,与C++相比,Java语言是纯粹的一种面向对象语言,它具有面向对象语言的以下特性:

        A.对象( 对象(Object):封装了一个客观实体的状态变量以及相应方法,实现了编程的模块化和信息隐藏方法。

        B.类( 类(Class):提供了一类对象的原型,通过继承机制,子类可以使用父类所提供的方法,实现了代码的复用。

        C.封装性( 封装性(Encapsulation) )

         D. 多态性( 多态性

         E. 继承性( 继承性(Inheritance) 

(3)分布式

        Java有一个丰富的例程库,用于处理像HTTP和FTP之类的TCP/IP协议。

(4)健壮性  

         Java采取了一个安全的指针模型,能减小重写内存和崩溃数据的可能性。

        Java的编译器具有较强的内存冲突查错能力,很多错误在编译阶段就能发现,而不是等到运行阶段才发现。

(5)安全性

       Java适用于网络、分布式环境。用于网络、分布环境下的Java必须要防止病毒的入侵。

Java要求一切对内存的访问操作都必须通过对象的实例变量来实现,从而防止了程序员访问对象的私有成

员,也避免了指针操作中容易产生的错误。

(6)体系结构中立

       Java程序被编译器成一种与体系结构无关的字节代码,只要安装了Java 运行时系统,Java字节码程序就可以在任意处理器上运行,并且Java解释器得到

字节码后,可快速将它转换成本地机器码。这使得Java在操作系统级得到统一支持。

(7)可移植性

(8)解释性

         java的源程序首先由编译器编译成字节码,之后再由解释器解释执行。 

         java 解释器能直接在任何机器上执行java字节码。

(9)高性能  

       java作为一种解释型语言,其速度不会超过编译语言C,但和其他解释执行的语言如BASIC 等不同,Java字节码的设计使之能快

速直接转换成对应CPU的机器码,从而具有较高的性能。

(10)多线程

       多线程概念类似多任务,多线程在应用程序运行时有高效的交互响应和实时行为;

       java平台把一个程序分成多个任务以便使任务易于完成和最大限度利用多处理机资源;

    多线程机制使Java成为服务器端应用程序主要开发语言。

(11)动态性

     与C/C++ 相比,Java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环境,Java类库中可以自由的加入新的方法和实例变量而不会影响用户程序的执行。

        Java通过接口来支持多重继承使之比严格的类继承具有更灵活的方式和扩展性。

1.4Java发展简史

1.5关于Java的常见误解

Java 是HTML的扩展。

使用XML,就不需要Java。 。

Java是一种非常容易学习的程序设计语言。

Java将成为适用于所有平台的通用性编程语言。

Java只不过是另外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现在有了 现在有了C# ,Java过时了。

 

第三部分:实验部分

1.实验名称:实验一 Java程序设计环境

2.  实验目的:

1)掌握JDK的安装与配置;

2)掌握使用JDK开发Java程序的基本命令及步骤;

3)熟练运用Elipse集成开发环境开发java程序的基本步骤

4)掌握Java程序的基本语法。

3. 实验步骤与内容:

(1)安装与书本配套的10.0Java开发包

下载网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

(2)配置JDK的环境变量

设置变量名为path和classpath的变量值

 

找到JDK的下载路径,配置与之相符的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配置完成后需对其进行检验,将已下载的程序包找到welcome程序,将其以TXT文件的形式保存在自己所选定的保存目录中,

在此之前需选择一个保存地址创建Java文件夹,以welcome.java的格式保存,之后打开cmd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以及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正确。

2.下载eclipse编译程序软件

安装完成后创建Java项目

之后在已创建好的Java项目中创建类

之后就可以在自己创建的类下写程序并运行程序

以上为Helloworld程序及运行结果

实验:编写九九乘法表程序

 

 

4. 实验总结:通过此次对JDK的安装以及对eclipse的安装,学习到了JDK的环境配置方法,以及eclipse的使用,在eclipse的使用过程中,创建类名的时候会提示首字母一般情况是大写,

在写九九乘法表程序时,第一次输出用println输出的结果是一列,并没有换行。同时一个文件夹下的程序可以建不同的包来区分不同的程序功能,在此次学习中,我认为Java最基本

的是编程,当然基于之前学过的C语言上,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之处需继续深入学习。

 

posted @ 2018-09-02 18:18  是木子呀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