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通过继承外部类来建立该外部类的protected内部类的实例(转)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e00ff60102xffx.html

如果想要在外部类的导出类(子类)中建立该外部类的为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实例,需要把该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构造器的权限设置为public.否则,编译器将报错。

我们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既然我继承了该外部类,我就有权限去建立这个外部类的成员——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实例,实际上并非如此。由于我们没有显式地去建立该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构造器,编译器就会在编译的时候自动帮该protected内部类建立一个默认构造器,默认构造器的访问权限也将和该内部类的权限一致,同为protected,也就是说只有该内部类的导出类(子类)和与该内部类同一个包的类才有权限调用protected权限的构造器。而要创建一个类的实例,必须经由构造器,既然只有该内部类的导出类(子类)和与该内部类同包的类才能调用它的构造器的话,那么也就说明,按照默认情况(不自己建立public权限的该内部类的构造器),只有该内部类的导出类(子类)和与该内部类同包的类才能建立它的实例。

综上,如果我们想要通过继承某外部类来建立该外部类的成员——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实例的话,请把该protected权限的内部类的构造器的权限设置为public。

posted @ 2019-08-23 15:11  持&恒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