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

微信搜索“教师资格证岗前培训”小程序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平衡二叉搜索树

平衡二叉搜索树知识点
上一个知识点 下一个知识点



本节概述 本节知识点 本节总结

二、平衡二叉搜索树

任何结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高度最多相差1的二叉搜索树。
(1)AVL树的插入算法
a. 插入结点之后仍然是AVL树,则不调整;
b. 插入结点之后不再满足AVL树条件,则进行调整,根据导致不平衡的原因,分为:
a) LL型――单旋转调整
b) LR型――双旋转调整
c) RL型――双旋转调整
d) RR型――单旋转调整
下图是顺序插入单词{cup,cop,copy,hit,hi,his,hia}后得到的AVL树,单词之间按照字典顺序比较:


(2)AVL树的删除算法
a. 删除过程如BST结点的删除算法(教材算法4.16);
b. 删除后调整――从被删除的结点找到祖父结点,然后开始单旋转或多旋转操作,一次旋转结束并不 意味着树已经平衡,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它的祖先结点发生新的不平衡。所以这样的调整操作要一直进行下去,直到树平衡为止。


posted on 2011-10-04 21:35  lexus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