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Ⅱ博客作业02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02>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继续提升自己,从算法出发解决问题>
你的学号 <20209069>

1.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第一题:

第二题: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解法一:


解法二:


解法三: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第一种方法过于死板运行速度慢,第二种方法相对较快,比第一种简单许多,第三种方法复杂很多但是使用范围更大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冒泡排序、快速排序、插入排序、希尔排序、选择排序、堆排序、归并排序、桶排序、基数排序、

算法 平均时间 辅助空间 稳定性
冒泡排序 O(n2) O(1)
快速排序 O(nlog2n) O(N)
插入排序 O(n2) O(1)
希尔排序 \ O(1)
选择排序 O(n2) O(1)
堆排序 O(nlog2n) O(N)
归并排序 O(nlog2n) O(N)
桶排序 O(nlog2n) O(1)
基数排序 O(dn) O(m)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内容
3.1-3.7 21h 210 字符串,数组,各种算法 字符串与算法的结合
3.8-3.14 36h 631 字符串,数组,各种算法 字符串与算法的结合
  1.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369 21
第二周 416 31
  1.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算法的逻辑思维较强,需要仔细思考,考虑清楚之间的关系,要求数学逻辑较强
posted @ 2021-03-16 12:11  袁睿君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