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B4A】一步一步入门05:控件、公有属性、水平锚定、垂直锚定(控件篇01)

一、前言

前面的教程,已经完整讲述了用B4A开发安卓APP从新建项目到编译发布的完整流程。从本篇开始,我们将会从B4A的细节处着手,一步一步掌握B4A。

从本篇开始的子系列为“控件篇”系列,本系列将从日常使用的角度出发,着重讲一些控件的常用方式及特殊用法。

本篇是“控件篇”的第一篇,主要讲解“控件”的公有属性。

相信看完的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本地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esliexin/p/17157106.html


二、公有属性

在可视化设计器中的属性窗口,选中控件后可以看到该控件的所有属性。

image

因为控件都是类似的,所以会有一些公有的属性,像上图中的“Main”和“通用属性”分组中,绝大多数属性都是每个控件都拥有的。

下面,我们对一些常用的属性进行讲解。

1,名称

此属性是用来区分控件的“名字”,具有唯一性,是不可相同的。

关于控件的命名规则有很多种,如按钮名称一般以“btn”开头,标签名称一般以“lbl”开头等等。

这种命名规则是为了有更好的可读性,并不是强制的。

2,事件名称

事件名称,即生成控件事件时,事件的前缀名称,见下图的“Button1”:

image

在修改上面的“名称”属性时,会发现事件名称跟随改变。一般而言,每个控件都有各自的对应事件,所以控件的名称与事件名称都不相同。

不过,在动态生成控件(如:通过配置文件来批量生成指定控件)时,因为动态生成的同类型控件大多具有类似的功能,所以会将这些同类型控件的事件名称设置为一样的,也就是所有同类型的控件都指向这一个事件。而在事件的实现中,可以通过控件的Tag属性区分具体是哪个控件触发的。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代码,实现起来也非常直观。此非本文重点,不再进行展开,后续文章会有专门讲解。

3,Parent

Parent属性,也就是控件的“父控件”、“父容器”。在程序的布局中,经常会使用各种容器类控件对其它控件进行分组,以方便控制。(注:B4A的IDE自带中文语言,但是翻译却是中英夹杂,为了方便对照,本文不再进行二次翻译,直接取IDE上显示的名称。读者请注意区分。)

控件分属不同的“父容器”后,也就形成一个“控件树”,在可视化设计器的“控件树”窗口,可以直观的看到各个控件的所属层级。

image

我们即可以手动设置控件的“Parent”属性,也可以在“控件树”上拖动控件,直观快捷的进行调整。

4,水平锚定、垂直锚定

所有的控件都可以视为一个“矩形”,而“锚定”,即是锚定这个矩形的“边”,当这个“边”被锚定后,其“边”相对于“父容器”的位置就不会再发生改变。

image

水平锚定和垂直锚定都有三个选项,对于水平锚定而言,这三个选项的含义分别是“固定左边位置”、“固定右边位置”、“左右两端固定”。同理,对于垂直锚定而言,其含义分别是“固定上边位置”、“固定下边位置”、“上现两端固定”。

在选择不同的锚定项后,布局设计器里被锚定的边将会高亮显示一个圆点。

image

面设置不同的选项下,下面的四个属性的含义也会发生变化,具体本文不过多赘述,可通过下面的动图演示直观的感受。

image

5,Enabled、Visible

对于控件而言,此两个属性是非常常用的,一个是控件是否可用,一个是控件是否显示。

很好理解,不再过多叙述。


三、总结

控件,是APP的核心,APP所展现的一切,都是由诸多控件构成的。

本篇作为“控件篇”系列的开篇,讲解了一下主要的公有属性,因为公有属性是通用的,所以系列后续文章就可以节省大量笔墨。

“控件篇”系列的下一篇,将会讲一下最常用的控件:Button,也就是按钮控件。

敬请期待。


-【END】-

posted @ 2023-02-28 10:00  leslie_xin  阅读(6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