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 著名实验

先说结论:除了哈勃红移,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直接让宇宙大爆炸理论从假设变成了公理。

 

核心图表:1975年,古老宇宙发射出的微波,对应一个温度为2.73K的黑体。

图表解读:2008,WMAP,球面图,温度差异2.73 ± 10-5K,可见这个分布非常均匀。宇宙诞生37.9万年发射出的第一批光子,换算回去红移之前300K左右。

 

什么是微波背景辐射?意外发现:4080MHz波段的噪音电磁波,对应了3.5K的黑体【每一个温度下的黑体都有一个主要的辐射电磁波段】。

如何确定这就是宇宙早期发射出来的?利用传统的光学望远镜,恒星和星系之间的空间(背景)是一片漆黑。然而,利用灵敏的辐射望远镜可发现微弱的背景辉光,且在各个方向上几乎一模一样,与任何恒星,星系或其他对象都毫无关系。

微波背景辐射跟宇宙大爆炸有什么关系?

 

一些背景知识

宇宙无边无际

物质均匀分布

奥伯斯佯谬 - 如果宇宙是静态且无限的,那么天空不该是黑的

广义相对论 - 引力是时空弯曲的象征,宇宙是有限的,却是无边的【球面上的蚂蚁】

空间曲率

哈勃定律

退行速度可以超光速吗?哈勃半径,接近可观测宇宙的极限,465亿光年

 

 

相关参考:

宇宙微波背景

黑体辐射 - 不同温度的黑体对应不同的峰值波长

电磁波谱

天文史话 专题 - 妈咪说

宇宙膨胀可以超光速吗?宇宙有多大?如何理解哈勃定律?

137亿年前的光子?宇宙大爆炸和微波背景辐射是什么?

 

posted @ 2020-10-04 22:15  Life·Intelligence  阅读(8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