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题?| 什么样的科学问题 | 研究项目才是有意义的?| scientific method

搞科研,尤其是生命科学,经常会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是坨屎,没有任何意义。

在硕博的时候这种感觉会非常强烈,一个是自己思考能力不足;二是你的项目不是你设计的,不懂个中缘由,只执行的话就会很无聊,找不到意义感。

 

为什么我们的研究问题必须有意义?

实际上所有的研究问题都是有意义的,单调地重复别人的研究、在混乱中什么都说不清才是没有意义。

应该说我们该如何把我们的研究问题梳理清楚,并把它讲得有意义。

意义是由社会来定义的,你的研究能为人所用、给别人带来启发就是有意义的。

 

如果决定要在科研路上走远,那么学会选题是必须的!

看一篇专业论文:怎样形成具有开拓性的博士论文选题 

 

 

 

参考:

How to Identify a Meaningful Research Question

Writing a Good Research Question

 

posted @ 2019-05-15 18:12  Life·Intelligence  阅读(8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