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和引用,请注明原文出处! Fork me on GitHub
结局很美妙的事,开头并非如此!

InterV 1:基础

一、面向对象

1、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区别

面向对象关注于一个功能实现的行为,将一些行为封装为一个对象来统一调用。

面向过程关注于一个功能实现的步骤,按步骤编程实现功能。

面向对象是以对象为中心的编程思想。

面向过程是一种事件为中心的编程思想。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实现,并按顺序调用。

2、四个基本特性

抽象:将一类具有相同属性和行为的事物抽象形成类的过程。Java中抽象的概念最直接的应用就是抽象类和接口,从复杂的业务逻辑中,提炼出它的本质。

封装:将数据以及加在这些数据上的操作组织在一起,提供给可信的其他类或对象操作。遵循大原则(属性私有,方法公开),工具方法也私有

继承:通过继承可以拥有现有类的所有功能,并在无需重新编写原来类的情况下对这些功能进行扩展。

多态:同一种调用形式,作用于不同的对象,产生不同的反应。比如一个接口有不同的实现类,调用不同的实现类的方法,有不同的效果

满足多态的条件?

  1. 有父子关系(即继承)

  2. 子类的方法对父类的方法满足复写原则

  3. 父类的对象用子类对象来实例化

  4. 父类对象调用被子类复写的方法

封装考虑内部实现,抽象考虑的是外部行为。

封装可以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模块化;

继承可以扩展已存在的代码模块;

总结:

抽象、封装、继承都是为了解决代码重用。

多态是为了实现接口重用,为了类在继承和派生的时候,保证使用“家谱”中任一类的实例的某一属性时的正确使用。

3、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相同点:

都是上层的抽象;

都不能被实例化;

都能包含抽象方法。

不同点:

在抽象类中可以写非抽象的方法,从而避免在子类中重复书写他们,提高代码的复用性;接口中只能有抽象方法(JDK1.8新特性:默认方法(子类不一定要实现)、JDK1.9新特性:私有方法(增强默认方法));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直接父类(普通类或抽象类),但是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下面比较一下两者的语法区别:

    1.抽象类可以有构造方法,接口中不能有构造方法。

    2.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接口中没有普通成员变量

    3.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抽象的普通方法,接口中的所有方法必须都是抽象的,不能有非抽象的普通方法。

    4.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访问类型可以是public,protected,但接口中的抽象方法只能是public类型的,并且默认即为public abstract类型。

    5. 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静态方法,接口中不能包含静态方法

    6. 抽象类和接口中都可以包含静态成员变量,抽象类中的静态成员变量的访问类型可以任意,但接口中定义的变量只能是public static final类型,并且默认即为public static final类型。

    7.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下面接着再说说两者在应用上的区别:

       接口更多的是在系统架构设计方法发挥作用,主要用于定义模块之间的通信契约。而抽象类在代码实现方面发挥作用,可以实现代码的重用

4、访问控制符

private:同类可见

default:同包可见

protected:同包可见,子类可见

public:全局可见

5、重载和重写

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中,方法名称相同、参数不同(类型、顺序、个数),仅仅依靠返回值不同,不能构成方法重载。

重写:发生在父子继承类中,方法名称相同,方法参数相同,方法返回值基本也相同,方法的修饰符基本也相同。 修饰符可视性只能扩大或不变,抛出的异常只能不变或者减小

6、构造器Constructor是否可被override

构造器不允许被重写。

构造器不是方法,所有用于修饰方法特性的修饰符,都不能用来修饰构造器。

构造器是实例化对象过程中用来初始化这个对象用的。

二、语言特性

1、自动装箱与拆箱

以问题引入:

 

JDK实际编译的代码:

Integer a = 120; 编译为:Integer a = Integer.valueOf(120); 就是JDK的自动装箱操作。

int e = a; 编译为:int e = a.intValue(); 就是JDK的自动拆箱操作。

自动装箱也就是将基本数据类型封装到对象中的操作,自动拆箱也就是将对象中的基本数据从对象中自动取出。

1、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的区别

性能差别: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 String

String对字符串的操作(修改、拼接)其实是在创建新的对象,效率低下;

StringBuffer线程安全、StringBuilder线程不安全

2、hashCodeequals方法的关系

hashcode()方法是JDK根据对象的地址或者字符串的值计算出来的int类型的数值(哈希码值)。

同一对象多次调用hashcode()方法,必须返回相同的数值。

如果两个对象根据equals()方法比较是相等的,那么两个对象调用hashcode()方法返回的结果必须相等。

如果两个对象根据equals()方法比较是不相等的,那么两个对象调用hashcode()方法返回的结果不一定不相等。

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这2个方法都是用来判断2个对象是否相等的,但是他们是有区别的。

简单来讲,equals方法主要是用来判断从表面上看或者从内容上看,2个对象是不是相等。举个例子,有个学生类,属性只有姓名和性别,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只要姓名和性别相等,那么就说这2个对象是相等的。

hashcode相当于是一个对象的编码,就好像文件中的md5,他和equals不同就在于他返回的是int型的,比较起来不直观。我们一般在覆盖equals的同时也要覆盖hashcode,让他们的逻辑一致。举个例子,还是刚刚的例子,如果姓名和性别相等就算2个对象相等的话,那么hashcode的方法也要返回姓名的hashcode值加上性别的hashcode值,这样从逻辑上,他们就一致了。

要从物理上判断2个对象是否相等,用==就可以了,如果两个对象的物理(内存)地址相等,那么这两个对象肯定就是同一个对象。

3、Java中的集合类

Collection下所有子类集合都用于存储ValueMap下所有子类集合都用于存储Key-Value

Collection的子类:

 

 Map的子类:

 

 

 

ArrayList是线程不安全的,Vector是线程安全的(二者底层都是数组类型结构),LinkedList线程不安全(底层链表类型结构);

ArrayList每次扩容50%,而Vector每次扩容翻倍;

Set集合存储无序的不可重复元素,允许一个null元素。HashSet对象必须定义hashcode()方法,LinkedHashSet具备HashSet的性能,但内部使用链表维护元素的顺序(插入顺序)。TreeSet底层使用树结构维护有序的元素。

HashMap是线程不安全的,可以存储nullnull键和;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不允许存储nullnull键;HashTable因为是线程安全的,所以性能低于HashMap

4、什么是泛型为什么要使用泛型擦除

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

泛型(JDK1.5特性)之前,当方法的参数类型设置为基类,那么可以往方法中传入该基类下任意类型的对象,这样方法就更具有通用性。另外,将方法参数设置为接口,更加方便(可实现多个接口)。

这样存在的问题是,当需要获取一个值的时候,必须强制类型转换。而强制装换类型的时候,容易使用错误的类型转换导致报错。

泛型擦除是指:在Java中使用泛型创建对象时,在编译期间,所有的泛型信息都会被擦除,编译后会变成原始类型。

5、Java中的异常

IndexOutOfBoundsEecption:元素越界异常;

ArrayIndexOutOfBoundsEecption:多个元素越界异常;

ClassCastException:类型转换异常;

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null对象的应用;

RuntimeException:运行时异常;

IOExceptionIO操作异常;

ConnectException:连接失败异常;

6、Java中的BIONIOAIO

1)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

同步:用户触发IO操作,你发起了请求就得等着对方给你返回结果,你不能走,针对调用方的,你发起了请求你等

异步:用户触发了IO操作,即发起了请求以后可以做自己的事,等处理完以后会给你返回处理完成的标志,针对调用方的,你发起了请求你不等

阻塞:你调用我,我试图对文件进行读写的时候发现没有可读写的文件,我的程序就会进入等待状态,等可以读写了,我处理完给你返回结果,这里的等待和同步的等待有很大的区别,针对服务提供方的,你调用我我发现服务不可用我等

非阻塞:你调用我,我试图对文件读写的时候发现没有读写的文件,不等待直接返回,等我发现可以读写文件处理完了再给你返回成功标志,针对服务提供方的,你调用我我不等,我处理完了给你返回结果

2)Java对BIO、NIO、AIO的支持:
Java BIO : 同步阻塞:你调用我,你等待我给你返回结果,我发现没有可读写的资源我也等待,两个一起等,JDK1.4以前的唯一选择,适用于数目比较少并且比较固定的架构,对服务器资源要求比较高,大家都在等资源,等服务提供方处理完了再给你返回结果
Java NIO :同步非阻塞: 你调用我,你等待我给你返回结果,我发现没有可以读写的资源,我不等待先直接返回,等我发现有可以读写的资源以后处理完给你返回结果,适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时间比较短(轻操作)的架构,比如聊天服务器,并发局限于应用中,编程比较复杂,JDK1.4开始支持。
Java AIO(NIO.2) : 异步非阻塞:你调用我,你不等待继续做自己的事,我发现没有可以读写的资源,我也不等待继续做我自己的事,等有可以读写的资源的时候我处理完给你返回结果,适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时间比较长(重操作)的架构,比如相册服务器,充分调用OS参与并发操作,编程比较复杂,JDK7开始支持。
3)BIO、NIO、AIO适用场景分析:
BIO方式适用于连接数目比较小且固定的架构,这种方式对服务器资源要求比较高,并发局限于应用中,JDK1.4以前的唯一选择,但程序直观简单易理解。
NIO方式适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比较短(轻操作)的架构,比如聊天服务器,并发局限于应用中,编程比较复杂,JDK1.4开始支持。
AIO方式使用于连接数目多且连接比较长(重操作)的架构,比如相册服务器,充分调用OS参与并发操作,编程比较复杂,JDK7开始支持。
另外,I/O属于底层操作,需要操作系统支持,并发也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所以性能方面不同操作系统差异会比较明显。

 

AIO(异步非阻塞IO)NIO2.0版本,引入了异步通道的概念,可以实现异步调用。

异步实现方式:通过java.util.concurrent.Future类来表示异步操作的结果;

在执行异步操作的时候传入java.nio.channels

7、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序列化是指将对象的状态信息转换为可以存储或传输的形式的过程,通过序列化可以将对象的状态保存为字节数组,需要的时候再将字节数组反序列化为对象。

8、IONIO区别

NIOJava1.4的新特性,提供了与标准IO不同的工作方式:

标准IO基于字节流和字符流进行操作,而NIO是基于通道(Channel)和缓冲区(Buffer)进行操作,数据从通道读取到缓冲区中,或者从缓冲区写入到通道。

NIO引入了选择器(Selectors)概念,选择器用于监听多个通道的事件(比如:连接打开、可读、可写),因此NIO可以通过一个线程监听多个数据通道。相比标准IO为每一个连接创建一个线程,NIO大大降低了线程创建的资源开销。

三、多线程

1、多线程的实现方式

通常使用继承Thread类或实现Runnable接口

还可以通过Callable接口实现。

2、线程的状态转换

状态:就绪,运行,synchronize阻塞,wait和sleep挂起,结束。wait必须在synchronized内部调用。

     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后线程进入就绪状态,线程调度系统将就绪状态的线程转为运行状态,遇到synchronized语句时,由运行状态转为阻塞,当synchronized获得锁后,由阻塞转为运行,在这种情况可以调用wait方法转为挂起状态,当线程关联的代码执行完后,线程变为结束状态。

3、sleepwait的区别

1、sleep()是线程Thread的方法,而wait()Object对象的方法。

2、sleep()不会释放对象锁、wait()会释放对象锁

3、sleep()可以在任何地方调用,wait()方法只可以在同步方法或同步块中使用。

yield() 当前线程出让cpu占有权,当前线程变成可运行状态。

wait()\notify()\notifyAll()

调用以前,当前线程必须要持有锁,调用它们线程会释放锁,等待通知机制。

notify() 唤醒一个线程(谨慎使用),具体唤醒哪个线程,由CPU决定。

notifyAll() 所有在对象Owait的线程全部唤醒(应用较多)

4、如何停止一个线程

1、run方法代码执行完成

2、线程运行时抛出一个未捕获的异常,跳出线程

3、通过标志位跳出线程

4、interrupt() 向需要中断的线程发送停止指令;isInterrupted() 线程检查自己的中断标志位;Thread.interrupted() 将中断标志位复位为false

不安全方式

Stop() 立刻停止线程,但不会释放线程运行所应用的资源

Suspend() 立刻挂起线程,但不会释放线程运行所应用的资源,容易造成死锁

5、volatile关键字

在多个线程之间,访问同一个被volatile修饰的对象时,所有线程共享这个对象的值。

但是volatile不是线程安全的(多个线程同时修改这个变量时,最终结果不一定是最后修改的那个值;可以保证线程的可见性,不可以保证操作的原子性)

6、synchronized如何使用

加锁

可以修饰方法或代码块以同步的方式执行(同一时间只会有一个线程执行)

类锁与实例锁本质上是两把锁,类锁锁的是每一个类的class对象。

7、synchronizedLock的区别

synchronized是一个Java的关键字,Lock是一个接口;

synchronized代码块执行完或线程抛出异常时结束线程,Lock必须显示调用释放锁的方法:unlock()

synchronized修饰的锁其他线程在等待获取锁的阶段,会一直阻塞等待直到得到锁为止(不可中断锁);Lock有多种方式可以获取锁,不一定一直阻塞等待(可中断锁)。

synchronized无法判断锁的状态,Lock可以判断;

synchronized是非公平锁,而Lock可以设置为公平锁;

Lock用法:

lock()(阻塞线程等待获取锁)

lockInterruptibly():可中断(阻塞线程等待获取锁,会响应中断)

tryLock():尝试非阻塞的获取锁(非阻塞方式尝试获取锁,无法获取则返回false

unlock()

公平锁与非公平锁:

公平锁,先对锁发出获取请求的一定先获得锁。非公平锁则反之(性能更高)。

ReentrantLock(boolean)可选择公平锁或非公平锁,默认使用非公平锁。

锁的可重入:

递归的时候发生锁的重入

synchronized隐式支持锁的重入

ReentrantLocklock()支持锁的重入

排它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获取锁;

读写锁:同一时刻运行多个读线程访问,但是只允许一个写线程,写锁会阻塞所有锁。(ReentrantReadWriteLock,相比synchronized速度更快)

Condition接口有何作用?

Condition接口与Lock配合,来实现等待通知机制。

8、什么是线程安全

当多个线程访问某个类时,这个类始终都能表现出正确的行为,那么就称这个类是线程安全的。

或者这样理解:多个线程同时访问某个代码块时输出的结果都是和预期的一样的就叫线程安全

9、死锁

当一个锁未被释放,其他线程无法获取锁的时候,程序产生死锁情况。

死锁的两种情况:

1、线程thread1先获取锁locka,然后在同步块里嵌套竞争锁lockb。而线程thread2先获取锁lockb,然后在同步块里嵌套竞争锁locka

2、Lock.unlock()方法的错误使用,导致死锁。

10、Java线程池

什么是线程池?用于管理线程的一个工具。

线程池的作用?限制系统中执行线程的数量;降低资源的消耗、提高响应速度、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

Java常见的线程池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单个线程的线程池;

Executors.newFixedThreadExecutor:固定线程数量的线程池;

Executors.newCacheThreadExecutor:可缓存线程;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和周期性的执行线程;

11、并发工具类和并发容器类

常用的并发工具类

闭锁:CountDownLatch

栅栏:CyclicBarrier

信号量:Semaphore

交换者:Exchanger

CountDownLatch 闭锁允许一个线程或多个线程等待特定情况,同步完成线程中其他任务。

CyclicBarrierCountDownLatch都可以协同多个线程,让指定数量的线程等待期他所有的线程都满足某些条件之后才继续执行。CyclicBarrier可以重复使用(reset),而CountDownLatch只能够使用一次,如果还需要使用,必须重新new一个CountDownLatch对象。

构造方法CyclicBarrier(int, Runnable) 所有线程达到屏障后,执行Runnable

Semaphore 号量用来控制同时访问特定资源的线程数量。

Exchanger 交换者用于在两个线程之间传输数据,被调用后等待另一个线程达到交换点,然后相互交换数据。

常用的并发容器

ConcurrentHashMapJDK1.7实现:分段锁;JDK1.8实现:元素(key)+链表+红黑树

SkipList:跳表自动随机维护一套索引,用于高效的索引List中的有序数据。

 

ConcurrentSkipListMapTreeMap的并发实现

ConcurrentSkipListSetTreeSet的并发实现

ConcurrentLinkedQueueLinkedList的并发实现

CopyOnWriteArrayList:写时复制,在添加元素是,复制一个新的容器,在新容器中新增元素;读数据都在Old容器中操作,进行读写分离。数据一致性较弱,适合读多写少的场景。

CopyOnWriteArraySet:同上

 

posted @ 2020-11-09 00:27  小不点啊  阅读(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