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21退役记

\[\Huge \text{「サマータイムレコード」} \]

\[\text{Summer Time Record | 夏令时记录} \]

NOI2021退役记

day2考后补的游记,Ag rk106 还不算太丢脸

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现在没法表达出来,姑且是抱着轻松的态度来写的这篇游记。之后有时间应该还会写个回忆录吧。

day0

和昊爸徐队他们一起从金华来的余姚

由于台风,23号下午就到学校了,然后就在寝室坐了两天,wifi也没有,就跟坐牢一样(

伙食其实还行,至少量是够的,也不会剩饭扣分(雾)

笔试成功AK,拿下!

day1

day1我状态其实还行,早上还醒的挺早的

开考先把背下来的emacs配置写了上去,没啥问题。

然后看T1,看了十分钟大概就会了,大概是用树剖一次修改只会改log条轻边,用线段树维护一下树剖的重儿子和父亲的边是否是题目中的重边就做完了。

一个小时写完之后发现过不了大样例,仔细观察了下发现lca处可能选两个儿子作为重边,还要加个巨大多讨论,心态有点崩。但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又花40分钟改完之后就一遍过了大样例,拍了下也没啥问题。测了测极限数据发现不开O2也只用 \(0.9s\)

其实这题还有个更简单的写法,就是树上区间覆盖区间数颜色,不过第一次NOI不太冷静,有点想法就冲了,还好没出事。

接下来两个多小时就一直拼暴力,我大概写了T2的 \(O(2^{2n}k)\) ,T3的 \(nq\),树上的 \(k=0\) 和巨难写的 \(k=1\) 大讨论。最紧张刺激的是最后二十分钟,因为有加时试图冲10分的网络流,手速飞快但是写完疯狂WA,没时间对拍就对着大样例瞪眼法,还真给我调出来了(

于是期望得分 \(100+50+44\) ,当时感觉还行

出考场交流了一下发现人均AK,不过本来我就是来打银的,心态稳健。

T2 考行列式 LGV引理,出题人马我给你鲨了。(虽然之前做模拟赛做过类似的,但完全想不起来

T3 好像多观察一下题目性质就能把我写的 \(k=0/1\) 搬到图上,感觉亏大了。\(k=2\) 好像也就写个虚树就做完了。

下午出分发现T2网络流fst了,原因是没判无解

旁边老哥 ZJ-14 好像是徐队同学,看到他275的时候有点震撼

不过本来我就是来打银的,心态稳健。

day1.5

河姆渡被淹了,去不了了(大悲)

下午活力嘉年华,保龄球我第一次0个第二次10个,最后差三分拿U盘,只拿了个榨菜就跑路了。(为啥发榨菜啊!

day2

day1考完大概就知道自己没啥机会了,于是晚上看小说看到11点

开考发现旁边是ZJ-02 hy,颤抖。

前两个小时不知道为啥一直在调T1的暴力(?) 感觉重回SCOI2020

还好上了个厕所冷静了一下,回来换bitset写十分钟搞定了。

然后又是喜闻乐见的拼暴力环节,T2写了160行获得了 \(50\) 分的好成绩,T3只写了最少的 \(12\) 分。

最后一个小时我看T3不太可做,T1好像是会 \(k\le 5\) 但是没有写,而且算了算发现我T1AC的话就差不多到去年队线了,就回去看T1。

想了大概二十分钟发现我那个做法好像可以过,大概就是每次钦定16位在查询串和字典串上相等,然后把字典串归下类,随机情况下查询次数很少。这个还挺好写的,用之前的bitset暴力代码改改10分钟就写完了,测大样例发现查10次会WA,那我查20次,diff没错的时候我直接芜湖起飞

最后二十分钟调了下参,不过怕WA掉最后还是开的查询20次。检查了下文件名空间啥的就结束了。

下午出分发现T1 T了6个点,最后 \(76+50+12=138\),不知道是我参数没设好还是偷懒用bitset T了,不过都是银牌感觉也无所谓。

晚上和黄队他们一起造了一顿KFC,去拿的时候出榜了,我总分 \(422\),rk106,离队线差76分。就算我会D1T2行列式的积和式定义做偶减奇的\(35\)分,再加上D1T3观察性质的20分,好像也得卡卡D2T1的常数才能勉强进队,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也没啥遗憾了。

晚上看榜发现我踩了钟爸和蔡老板硬点的dqa,黄队 \(437\) 进前100了,稳稳。

昊爸差30分进队,等他明年再来爆杀。徐队两天好像都有点失误,不过Ag还是有的。

听gavinzheng说他们成外挺惨的,yijan和他被ag线卡,杰哥被au线卡,只有zjk 705。不过他本来就是个境外势力,苟汗间你给我回来!

由于清北在河姆渡酒店,所以没有和高校签约的环节(

day3

教练昨天好像拿着我PKUSC2021的一等奖跑到酒店帮我换了张不知道有没有用的 “申请建议”,也没写啥实质性的内容,真的有点感慨现在竞赛生保送政策是越来越差了,希望现役的OIer谨慎选择吧。

上午拿到牌就溜了,拿到沉甸甸的牌的时候还是有点开心的。

day4

母亲叫我放松一下再开始文化课

不过NOI这几天游戏都打腻了没事做,于是写了OI回忆录

posted @ 2021-07-28 20:52  lcyfrog  阅读(1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