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集训记录

CSP集训记录

学了很久文化课/学文化课的周末打了很久游戏导致完全没状态

感觉我现在还不如半年前的我

希望这二十多天能把状态找回来

10.13

补之前缺的:

ZROI1593 字符串简单分析

ZROI1594 多项式归类+快速幂

ZROI1595 |T|比较小,考虑对Tdp。

ZROI1957 图论简单分析

ZROI1958 转化+计数

ZROI1599 构造

ZROI1600 斜率优化

10.14

考试得分:0

分析:对问题分析不熟练

ZROI1615 树上hash,求一个集合和另一个集合相等(1是2的排列)可以用hash判断。这里可以用异或hash

ZROI1616 模拟+最短路 最短路建图不一定都是固定的图,可以尝试乱搞或分析。

事实证明这题最高才50多,只要能写简单的70就很好了,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去写第一题的错解。体面虽然自相矛盾,但是分析样例也能分析出来正解。

纯暴力都有rk10,爆零可能是心态问题,以后要多加调整。

ZROI1717 数学优化搜索,考察乱搞能力,没改。

10.15

考试得分:200

分析:T1没啥好说的,T2这种以后一定要打表想。T3容斥题,应该多分析下。

ZROI1612 裸SAM/KMP也行

ZROI1613 构造,可以打表找规律,可是我并没打,就对着n=7嗯看。要不是和黄队对拍多半没了。

ZROI1614 看到"所有",可以想到容斥,然后对于互不影响的分类算。容斥系数直接算进段数的生成函数,按段数归类的时候就得到的是带容斥系数的方案数了,不需要最后按对数归类再乘容斥系数,事实上也做不到。

10.16

考试得分:100

分析:菜。

ZROI1618 模拟

ZROI1619 思维/构造

ZROI1620 dp优化

ZROI1621 树剖码农题

10.17

今天是真的信心赛了。不是看S10/补课回来已经开始半小时还要恰饭能有270,可惜第三题暴力都没写沦为大众分了,不过只要会就好。

感觉状态有那么一点点提升。

T3是个裸三维数点,不过原形式的二维可以用莫队+分块qlogk搞,常数比较小所以比qlog^2快。

10.18

颓。

10.19

考试得分:115

分析:菜+思维不够灵活,可以多做些CF题锻炼思维。

ZROI1629 乘法=log下的加法

ZROI1630 分析一下性质可以得到答案是2^x+C(y,z)的形式

ZROI1631 神必五边形数,正解是根号分治dp

ZROI1632 拼出回文串,需要使劲讨论使劲分析。

10.20

考试得分:240

分析:菜,垫底了。

前两题签到

T3 自己的神必做法:

\(n\leq 15\) 状压

\(k=1\) 计算每条边的贡献,\(F(V)=m*2^{n-2}\)

\(k=2\)

\[ans=\sum_{i=1}^m \sum_{u_i,v_i\in S}f(S) = \sum_{i=1}^m F(V-u_i-v_i)+2^{n-3}\sum_{j=1}^n [e(u,j)]+[e(v,j)]+2^{n-2}\\=\sum_{i=1}^m m*2^{n-4} +2^{n-3} (E(u)+E(v)-2)+2^{n-2} \]

可以预处理E。

k=3

写草稿本上,非常巨大多喝水,不过最终没调出来。

题解:一见到\(f^k(S)\),立刻想到通常幂转下降幂,立刻想到组合意义,立刻想到容斥数三元环...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事后证明我用另外一种思路推出来的形式和题解的k=2殊途同归,,,如果能大脑升级的话说不定能推k=3,,,

10.21

考试得分:100

分析:不应该一直淦T2,离CSP没多久了,要锻炼一下自己的考场策略,多写暴力。

ZROI1636: 简单贪心/dp

ZROI1637: 分析转化、二项式反演s

ZROI1638: 离线,set维护线段

ZROI1639: 计算几何,没写

10.22

考试得分:115

分析:简单题不会做,暴力爆longlong

这样下去csp不行啊

ZROI1640: 线段树

ZROI1641: 转化+并查集,写了并查集,想到转化,但是太急了就按暴力的方法写,反而爆零了。

ZROI1642: 神必字符串思维题

10.23

考试得分:130

分析:暴力都写能挂,运气这么好都没进rk10

ZROI1643:乱搞题

ZROI1644:dp

ZROI1645:思维,dp

ZROI1646:线段树套set

10.24

焚化课

10.25

颓,睡觉

晚上到学校打了CF,AK了一场简单的五题div2,开心。

10.26

考试得分:0(除去送分题)

分析:调试能力太差,不会分析问题本质

ZROI1660 原题

ZROI1661 拆分约束做出来的就是最小情况,分析一下单调性即可得到满分

ZROI1662 1k数位dp /5k组合数讨论,跑的飞快(大概少个log) 写5k把自己写没了。

ZROI1663 看到\(k^2\)就想到... 这里下降幂算方案还是算有多少种方案包含某种选择

10.27

分析:写的太慢,不敢猜结论暴力验证,导致成为暴力选手。T3也不敢分析,log都没写出来

ZROI1664 倍增

ZROI1665 分治

ZROI1666 思维

11.3

好久没写总结了,今天必须写一下

T1 40分钟写了,取模出锅挂了20,以后再也不写define add(a,b) 了。

T3有点离谱,两小时写了7.3K,没时间对拍直接挂0,赛后把小bug改了就有90。(还有10是写法问题)

T2更离谱,一眼题,人均AC,我爆零。赛后稍微拍一下就100了。结果AK场变成80分rk24,就算最后不写T2把T3的小bug改了也能rk5,又或者考场上写快点,把T2也拍对...

以后的考试绝对不能不对拍,就算大样例全过了也一定要对拍,否则就会被嘲讽说连初二选手都不如*n。

posted @ 2020-10-19 20:40  lcyfrog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