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后的boost库命名方式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dementia/archive/2009/04/10/1433217.html

 

 

Boost官网的《Geting Started On Windows》(http://www.boost.org/doc/libs/1_38_0/more/getting_started/windows.html)提到了Boost库的命名,摘录如下:

 

以 libboost_regex-vc71-mt-d-1_34.lib 为例:

  • lib 
    前缀:除了Microsoft Windows之外,每一个Boost库的名字都以此字符串开始。在Windows上,只有普通的静态库使用lib前缀;导入库和DLL不使用。
  • boost_regex 
    库名称:所有boost库名文件以boost_开头。
  • -vc71 
    Toolset 标记:标识了构建该库所用的toolset和版本。
  • -mt 
    Threading 标记:标识构建该库启用了多线程支持。不支持多线程的库没有-mt。
  • -d 
    ABI标记:编码了影响库和其他编译代码交互的细节。对于每一种特性,向标记中添加一个字母: 
    Key Use this library when:
    s 静态链接到C++标准库和编译器运行时支撑库
    g 使用标准库和运行时支撑库的调试版本
    y 使用Python的特殊调试构建
    d 构建代码的调试版本
    p 使用STLPort标准库而不是编译器提供的默认库
    n 使用STLPort已被弃用的“native iostreams”
  • -1_34 
    版本标记:完整的Boost发布号,下划线代替点。例如,1.31.1版本将被标记为“-1_31_1”。
  • .lib 
    扩展名:取决于操作系统。在大多数unix平台上,.a是静态库,.so是共享库。在Windows上,.dll表示共享库,.lib是静态或导入库。

 

下表是对Regex库编译后的文件名:

 

文件名 含义 编译使用该库的程序时应使用的编译选项
libboost_regex-vc90-mt-sgd-1_38.lib 静态库,多线程,调试版本 
使用静态调试版本C运行时库(LIBCMTD.LIB和LIBCPMTD.LIB)
/MTd
libboost_regex-vc90-mt-s-1_38.lib 静态库,多线程 
使用静态版本C运行时库(LIBCMT.LIB和LIBCPMT.LIB)
/MT
libboost_regex-vc90-mt-gd-1_38.lib 静态库,多线程,调试版本 
使用动态调试版本C运行时库(MSVCRTD.LIB和MSVCPRTD.LIB)
/MDd
libboost_regex-vc90-mt-1_38.lib 静态库,多线程 
使用动态版本C运行时库(MSVCRT.LIB和MSVCPRT.LIB)
/MD
boost_regex-vc90-mt-gd-1_38.lib 导入库(boost_regex-vc90-mt-gd-1_38.dll),多线程,调试版本  
boost_regex-vc90-mt-1_38.lib 导入库(boost_regex-vc90-mt-1_38.dll)多线程  

 

 

需要注意的是,链接时,所使用的Regex库文件名必须和编译选项匹配,否则会造成如下链接错误:

LINK : warning LNK4098: defaultlib '×××××' conflicts with use of other libs; use /NODEFAULTLIB:library

原因是,当编译时,cl.exe(也就是VC的编译器)会根据上述编译选项在编译成的obj文件中植入相应的defaultlib文件名(使用DUMPBIN /DIRECTIVE ***,lib可以查看),如/MT对应的就是LIBCMT.LIB(C)和LIBCPMT.LIB(C++标准库)。当链接器处理该obj文件时,会从文件中取出该defaultlib文件名,将其放在命令行库列表的最后以供使用。对于静态库的处理也是如此,静态库也是由一些obj文件组成的,每个obj文件中也根据当时的编译选项被植入了相应的defaultlib。当链接器处理静态库时,也会将涉及到的obj文件中的defaultlib放在命令行库列表的最后。假设,我们的程序使用/MT编译,那个对应的defaultlib就是LIBCMT.LIB(C)和LIBCPMT.LIB(C++标准库)。而使用的是libboost_regex-vc90-mt-sgd-1_38.lib,它对应的defaultlib就是LIBCMTD.LIB和LIBCPMTD.LIB。链接过程中,链接器会发现采用了不同的运行时库,所以会出现上述错误。

 

幸运的是,Visual C++支持自动链接,当包含Regex的头文件时,Regex会根据当前工程的编译选项(不同的编译选项会定义不同的宏,具体参见上一篇C运行时库)自动告诉编译器将哪个文件送给链接器。

Boost.Regex默认使用的静态链接方式,如果希望使用动态链接方式,如何实现呢? 定义宏BOOST_REGEX_DYN_LINK。要注意,一定要在包含regex头文件之前定义该宏:

#define  BOOST_REGEX_DYN_LINK
#include 
<boost/regex.hpp>
posted @ 2012-07-12 12:02  klobodnf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