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zhang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前言

  易排平台发布之初,完全基于OptaPlanner 官方的一些示例进行开发。官网发布的众多示例呈现了各行各业各种场景下,通过OptaPlanner作为规划引擎的运筹优化场景。社区项目团队除了对引擎程序进行了完整且严格的测试外,还对所提供的示例程序进行了稳妥的测试。因此,这些示例是我们学习的重要资料。

  在构思易排平台时,我基于当时参与过的若干行业的APS项目经历,拟出一个同时兼容流程制造与离散制造场景下的排程需求清单,并选择其中较为常见、典型的几个需求作为平台的内置需求。目标是构建一个具有APS最小功能子集的基础平台,以便最大程度提高各个行业、场景的兼容性。而一些行业相关性较大、特异性较强的需求,则计划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以特殊功能的形式提供。以防平台因特异性功能过多而降低了兼容性和适用范围。

  而在与客户的具体项目合作过程中,确确实实出现了一些我之前未遇到过的需求,有涉及业务规则的,有优化目标相关的,更有对引擎核心模型产生具大挑战,甚至可以说对原来的规划模型产生颠覆的需求。甚至一度让我怀疑OptaPlanner能否实现这些,从业务角度看上去再也正常不过的需求。此过程中各种模型修改,反复建立、推翻、再建立修改新方案的过程,令我这个设计者、开发者心情,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并不为过。尽管如此,在这段时间的反复构思、实验过程中,对OptaPlanner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目前易排平台的规划核心已有一个较大更新,无论在性能与兼容性,适用范围上均有了质的飞跃,一些以往无法实现的需求和特性,也已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本文作为本次平台规划核心升级的一个纪念,以平台其一个需求的设计方案作为案例,分享一下该规划模型的设计。

  注意:本文介绍到的方案是上一版本引擎核心中的一个模式与设计方案。本次升级过程中,这个方案已经进行了更有效的升级,基于技术保密,暂时未能公开最新设计方案。该方案虽然仍有一定的不足,但对于一些复杂度不高,特异性需求不多的场景,还是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平台核心的设计,遵循更新一版、公开前一版的原则进行技术分享。若下一次引擎核心有重大升级,将会公布当前的设计方案,敬请期待。下面进入正题内容。


需求案例

  在我们设计APS程序时,以下需求是无法逃避的。

  1. 设备的时间维度,有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与维保时间之分;在常见的APS系统中,设备会定义为资源,通过资源日历来定义上述时间。

  2. 当一个任务分配到一个设备时,需要自动垮过这些休息时间与维保时间。

  3. 有些任务有可能存在后处理时间,即一个工序完成后,需要静置一定的时间后,后工序才能开始,但这个静置时间并不占用资源。例如喷漆工序完成后,需要静置一段时间待干燥,这个等待时间我们称为静置时间。

     

  上述3点构成的需求,如果我们人工排产的话,通过人来处理的话,再也简单不过了。但若需要通过系统更智能、聪明地处理这类情况时,则需要合理的模型结构和相应约束才能实现。

例如,有以下时间和任务加工场景,如以下 图1

 

图1

时间轴

  对于工作时间,假设如上图1展示了一个月的时间轴,一个月的3号到25号为工作日,其它时间为非工作时间,例如公众假期、设备维保计划时间等。在工作时间中,有3个周末并不工作,分别是6、7号,13、14号,以及20、21号。

工单与任务

一个工单包含4个任务,其长度与静置时间分别如下:

  • 任务1:时长3天,静置时长1天;

  • 任务2:时长6天,静置时长1天;

  • 任务3:时长2天,静置时长0天(无需静置);

  • 任务4:时长4天,静置时长3天。

     

那么,若我们把这4个任务分配到这个时间段内,那么,它们的分布时间应该如下:

  • 任务1:从3号开始,5号完成加工,6号为静置时间(静置时间不占用资源,因此周末也可以静置);

  • 任务2:从8号开始,跨越一个周末(13、14号),15号完成加工,16号为静置时间;

  • 任务3:从17号开始,虽然任务2在16号已完成加工,但需要静置1天,作为后置工序的任务3才能开始,因此需要17号才能开始,于18号完成,不需静置;

  • 任务4:19号开始,跨越一个周末(20、21号),24号完成加工,静置3天,并在27号完成,虽然26、27号是非工作时间(机台维保,或其它原因停工),但不影响静置处理。

     

上述计划安排,从专业排产师的角度看,并不复杂。但若通过项目任务调试模型(PJS模型)来实现,则会面临非常多的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上述问题是对实际场景的一个抽象概念;实际过程中,同一工单中的各个工序所衍生出来的任务,需要使用不同的资源来执行,使用不同的资源(例如:设备、工位)又会遇到更多复杂的问题待解决,例如:

  • 资源效率差异 - 同一任务使用不同的资源加工时,其效率不同,造成加工时长不同;

  • 资源工作时间差异 - 不同资源的工作时间不同,例如:不同机台有不同的维保计划,不同的班次安排等;

  • 存在多个可选资源 - 同一任务可以从多个可用资源中选择其中一个进行加工(根据优化策略进行择优分配)。

  • ......

     

当考虑了上述实际场景中的复杂性时,即便再专业、经验再丰富的排产师,需要排出一个合理、高效的生产计划,也是一项目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此时,一个好的APS引擎即可体现价值。

设计方案

需求

  其实该需求被简化后,变成了“任务如何跨越资源的休息时间”的问题。上述需求中,其中一个重点是:当一个任务分配到一个资源后(此时该任务的时长已确定),如何实现任务的加工周期内忽略休息时段?即任务跨越该休息时段,将加工时间延长分配到休息时段后的工作时间上去。在该方案的的设计思路中,我着眼于对时间段的简化。因此,方案如下:

  第一:构建一个新的时间索引序列,在新的时间索引中,将各资源公共的休息时间(如周末、午休)等时间忽略。即剔除出资源索引序列 (如下图2)

图2 - 用工作时间创建新的时间索引序列

  第二:找出所有资源中最小的连续工作时间长度,假设该长度为A,将加工时长大于A的任务进行分割,形成多个子任务,各个子任务形成前后工序关系;令所有任务(包括不分割的原始任务及分割后的子任务)的时长均小于等于A(如下下图3

图3 - 分割过长任务

  第三:添加一个硬约束,确保从第二步中分割出来的各个子任务分配到同一资源上(如下图4)。

图4 - 通过约束或选择过滤器,确保同一个任务的子任务分配到同一资源上

 

  第四:引擎完成规划并输出结果后,将所获结果,按照第二步分割任务的映射关系,将子任务合并回原始任务。将时间索引重新映射回时间戳,从而得到各个任务的具体加工时间.

该方案的优缺点

优点:

  • 将时间轴上的公共休息时间过滤掉,从而实现引擎在推导任务时,无需考虑不连续时间段之间的接续问题,从时间索引上看,是一个简单的、连续的时间轴,起到简化时间轴作用。

  • 将时间戳重新映射成以0为基准的时间索引序列,在调试过程中,可以极大地简化时间推导运算,从而令程序更容易调试。

  • 实现了统一简化的时间索引后,引擎在运算过程中,关于时间的运算量大幅度减少,提高了运算性能。

缺点

  • 该过程需要对任务及资源的处理步骤过多,需要使大量用映射表来记录资源的时间戳与时间索引关系、原始任务与子任务等众多关系,操作过于繁复。

  • 对于分割出来的子任务需要额外添加约束来确保分配到相同资源,使用引擎多了一道非业务相关的约束,加大引擎运算负担。此外,要实现此约束也需大费周章。

  • 将任务分割成子任务后,实际上导入到引擎进行规划运算的任务数量增多,令问题规模增大,导致性能下降。

  • 对于有静置时间需求的任务,该方案在部分情况下处理并不合理(这里留一个问题给大家思考,哪些情况下静置时间的处理会出现不合理?

新的方案

  目前我们的平台上的模型核心已使用新的模型方案,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目前仍有部分需求的逻辑,需要与新的方案整合;新模型核心的测试环境将在近日发布。欢迎大家试用,并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不断对规划核心进行优化,当出现较大模型核心变更时,我们会将上一代的方案分享出来,供各位研究、开发APS的达人学习讨论。在优化引擎核心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OptaPlanner作者 Geoffrey De Smet 在社区讨论中,关于上述问题的回复意见中提到 -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魔鬼在细节中)

祝大家战胜魔鬼,开发出优秀的模型!

 

  同时也邀请大家使用我们的【易排通用智能规划平台】,它基于OptaPlanner对APS的一些常用规划逻辑进行封装,大家只需要管理、维护好自己系统(使用MES、MOM、ERP中的计划模块)中的工单数据,即可快速地实现一个APS模块。后续我们还会添加【VRP - 车辆路径规划】和【在线调度】模块,敬请期待。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看更多该平台的使用方法。

易排(EasyPlan)通用智能规划平台 Q&A

与平台相关疑问,可以添加本人微信(13631823503)探讨,或关注我们的公众号【让APS成为可能】及时接收相关消息。

 

posted on 2022-11-23 18:29  kentzhang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