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免费产品的分类

 互联网上产品或服务区别特征不明显,趋于同质化,由于免费产品与服务的存在,消费者对收费异常敏感,所以是否收费常常成为交易的决定的因素。在互联网信息服务营销中,定价策略与传统行业不相同,互联网信息服务常选择大众易于接受的价格,依靠聚焦客户数量来产生利润,通常不易产生常规意义的价格战,即经常以“免费”迅速占领市场。免费产品一般包括以下几中类型:

l         媒体平台的免费:如门户网站,SNS平台等,对于浏览者而言是免费的,但大量免费的浏览可以带来广告投放,媒体平台再对广告投放收费,即以免费创造收费。

l         免费试用:该种服务或产品会提供一段免费试用时间给消费者,之后消费者若继续使用该服务或产品便要开始收费。

l         战略性的免费:通过免费的服务与产品对品牌进行推广,为其他盈利的产品扩大用户使用群;或是作为一个战略产品,首先通过免费迅速建立品牌,扩大用户使用群,为日后的收费与盈利做准备。这两种目的经常会有交叉,如在当年网易首先打出免费邮箱“超大容量牌”,推出号称全中国容量最大的超级50M免费邮箱,其他网站也纷纷跟进,造成免费邮箱重新成为时尚。又如当年腾讯QQ即时通信工具流行起来后,网易,新浪,搜狐同时跟进,各自推出自己的即时通信工具。均以免费策略冲击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为日后的收费和盈利做准备。

 

posted on 2010-07-27 09:37  keely  阅读(6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