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网站和网站的分类

       通俗地说,门户网站是指提供全面信息的网站。在互联网刚兴起门户网站初期时,门户网站的基本定义就是用户登录互联网的第一站,那时的门户网站有特强的网站信息搜索检索功能。门户网站有垂直门户和综合门户之分,垂直门户网站在于信息的专深性,而综合门户网站在于信息的广泛性。

       门户网站可以从狭义和广义来理解。狭义的门户网站专指提供包含全国范围的,面向个人,企业提供全面信息及网址导航的网站。国内的新浪,网易,搜狐和腾讯就是著名的四大门户网站。广义的门户网站还包括了专业门户网站和地方性门户网站,如专门提供某一行业全面信息的城市门户网站等。门户网站一般通过发布广告,面向个人提供各种娱乐,信息服务收取费用等来赢利。

       将网站按照主体性质不同分为政府网站,企业网站,商业网站,教育科研机构网站,个人网站,其他非盈利机构网站以及其它类型等。按用途可以划分网站服务类,社区交友类,消费信息类,电子商务类,娱乐服务类,休闲信息类和其它类别。从商业模式考虑时可将网站分为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商业网(B2B),拍卖网(C2C),购物网(B2C)和其他网站。互联网实验室却将网站分为门户,资讯,服务,组织四大类。

posted on 2010-07-22 09:28  keely  阅读(8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