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需求文档

 需求文档,简单来说,它应包括编写为客户所接受的产品或服务时需要知道的所有东西而已。在项目开始设计之前,我们都通常都先整理,撰写一个需求文档来描述项目具有哪些功能和服务。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需求文档呢?

l         我们需要一个地方记录用户为我们描述的期望的系统行为,需要一个用户或他的代理人能评审的文档。

l         我们要避免在设计程序时随机地进行需求决策。从事于某一系统的程序员常常对应用程序不熟悉,一份关于描述外部可见行为的完整的文档使得他们不必去决定什么对用户来说是最好的。

l         我们要避免复制和矛盾。没有需求文档,回答的许多问题会在整个开发过程中被设计人员,程序员和评审员重复地提出来。这样会很浪费时间,还会导致产生矛盾的答案。

l         要很好地估算建立系统所需要的工作量以及其它一些资源,一个完整的需求文档是必要的。

l         需求文档对于人员周转成本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保险措施。我们得到的关于需求的知识不会随个人离开项目而失去。

l         需求文档提供了一个测试计划开发的良好基础,没有它,我们不知道要测试什么。

l         在系统使用很长一段时间后,可以利用需求文档来确定对未来变化的约束条件。

l         需求文档可用于解决程序员之间的争论;一旦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需求文档,我们就不再需要成为需求起专家或向需求专家咨询。

      总之,有了详细的需求文档,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可以保证项目能够按时按质完成。

posted on 2010-07-21 09:37  keely  阅读(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