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项目风险管理

     许多项目失败的原因往往是由于项目过于庞大难以把控,运用了不太熟悉的新技术,缺乏详尽的项目计划,缺乏用户的参与,管理人员粗心大意,员工缺乏足够的开发经验,剧烈的商业变化等诸多项目风险存在。这就项目经理在项目开展中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对项目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

       项目风险管理划分为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而风险评估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优先级分配;风险控制包括风险管理计划,风险辨别和风险监控。项目风险管理的划分如下图所示:

l         风险识别产生特定项目详细风险的列表,这些风险很可能对一个项目的成功起阻碍作用。典型的风险识别技术包括清单,决策驱动检查,经验比较和分解。

l         风险分析评估每一条已识别风险的损失的概率和损失的大小,并评估风险互相作用时产生的综合风险。典型的技术包括性能模型,成本模型,网络分析,统计决策分析和质量因素(如可靠性,可获得性和安全度)分析。

l         风险优先级分配是对已识别和分析过的风险进行排列。英武的技术包括风险暴露分析,风险的降低,杠杆作用(包括成本-效益分析),以及群体意见技术。

l         风险管理计划有助于准备确定各种风险项(例如信息购买,风险规避,风险转换和风险降低),包括单个风险项计划之间的协调与总体项目计划之间的协调。典型技术包括风险辨别技术清单,成本-效益分析以及标准风险管理计划的略图,形式和组成部分。

l         风险分辨能力,在这种分辨能力之下,风险项得到消除或者由此得到了解决(例如通过降低要求来规避风险)。典型的技术包括原型化方法,模拟方法,基准方法,任务分析,关键人员的一致性,从设计到成本的方法以及递增的开发方法。

l         风险监控,包括朝着解决风险项的方向追踪项目过程,并在适当的时候采取校正措施。典型的技术包括重要事件的跟踪和一张每周,每月都要被强调的前十项风险的列表,或者对重要事件项目的回顾以及继续对风险项或校正措施进行恰当的重新评估。

通过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从而在总体上对项目进行风险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项目风险,以确保项目的成功。对项目进行风险管理这也是项目经理应该做的职责。

posted on 2010-07-20 10:18  keely  阅读(6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