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项目成本估算的方法以及它们的优点和缺点

      每个项目的规模,大小,复杂度不同,它所蕴涵的潜在风险和所产生的效益也是不一样的。正因为项目存在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特点,所以在项目开始之前都要进行项目成本估算,为以后做出更好的决策。现有的主要项目成本估算方法包括算法模型方法,专家评价法,类比法,帕金森法,成功代价法,自上而下法 和自下而上法。

l         算法模型方法:这些方法提供一种或者多种算法,这些算法将项目估算作为许多被认为是主要的成本驱动的变量的函数。

优点:客观,可重复,可分析的公式;有效率,便于灵敏度分析。

缺点:输入带有主观性;必须对意外情况进行评估。

l         专家评估法:这一方法参考一个以上专家的意见,或者借助于专家一致同意的机制,如特尔斐法。

优点:用经验进行客观的修正;代表性,交互性,意外情况的评估。

缺点:用过去的而非未来的事情来进行修正;不比参与者更好。

l         类比法:该方法通过与一个以上已完成项目进行类比来进行推理,把实际成本与这种一类似新项目的成本估算联系起来。

优点:基于有代表性的经验。

缺点:偏见,不完全取消。

l         帕金森法:应用帕金森原理(“工作应该扩展至填满可利用的空间”)使成本估算与可利用资源相等。

优点:与一些经验有关。

缺点:强加差的实践。

l         成功代价法:这里成本估算等同于被认为是工作成功所必要的代价(或者是新产品首次出现在市场上所必需的进度安排等等)。

优点:经常取得契约合同。

缺点:通常会大大超出限度。

l         自上而下法:根据项目产品的总体特性来估算项目的总成本。然后将总成本分解到各组成部分。

优点:关注系统级别;有效率。

缺点:不够详细的基础;稳定性差。

l         自下而上法:先分别估算项目每一组成部分的成本,再将它们综合起来得到整个项目的成本估算。

优点:有更详细的基础;更加稳定;能培养个人的责任感。

缺点:可能忽略系统级别成本;需要更多的投入。

      从以上各种项目估算方法的分析来看,没有哪一种可选的项目估算方法比所有其他的方法强。帕金森法和成本代价法是无法接受的,它不能产生令人满意的成本估算;而其余的估算方法的优点和缺点是互补的,特别是算法模型法与专家评价法,自上而下法与自下而上法。因此,在实际项目估算应用中,我们应该综合应用以上的各种方法,反复比较它们的成本估算结果,寻找这些成本估算结果到底在哪些地方不同,从而对项目做出更合理,准确的成本估算结果。

posted on 2010-07-19 10:02  keely  阅读(3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