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危难与机遇

一、前言

2020 年呀,不平凡的一年,百年难遇的疫情让很多事情偏离了它该有的轨迹。

2020 年呀,也是我正式毕业三年半了,也该认真做下总结,重新出发了。

二、危难与机遇

福之祸所伏,祸之福所依。

2020年3月,随着疫情爆发,我的创业故事暂时告一段落了,接踵而来的是拖薪、欠薪、失业...

2020年4月,大大小小的公司面了一打,好在这几年不算荒废,顺利接上工作,待遇也翻了一翻。

2020年6年,准媳妇生病住院,在医院陪床了三天,端屎端尿,准媳妇说:嗯,感觉这辈子没有找错人。

2020年9月,在准媳妇的叨叨下,还是买了辆二手代步车,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消费了...呃,之所以买二手车,一来是因为技术确实不咋地,没少磕磕碰碰;二来也是无奈之举,房子才是大头呀。

2020年11月,和准媳妇拍了婚纱照,准备来年二月要结婚了。

2020 年对很多人来说都不太容易了,上次坐出租车,跟司机聊了会天,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挣的钱少了,积蓄也花的差不多了,还要供两个小孩上学,今年连肉都不怎么敢吃......我常常在想,我们这行业呀,虽然远谈不上富贵,但是也至少能说吃喝不愁了吧。所以要常怀感恩之心,在我们追逐星辰大海的时候,也别忘了生活的来之不易。

2020 年对我来说,还是很值的回味的呀,年初的失业找工作,让我更加笃定了一个道理: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即使今天不会回报给你,总有一天也会回报给你的。也是因为年初那段焦虑的日子,总想着怎么才能多挣点钱,鬼使神差的看到了跌到 2800 点的股市...当时我估摸着,2800 点呀,再跌还能跌到哪里去呢,然后就去买基金了,从三月到六月那段时间,反正跌了就补仓,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赶上了七月初的大涨,今年的收益率差不多在 20 个点,哈哈,对于今年的行情来说,这个收益率只能算中规中矩,但是对我来说已经相当满意了!

也是被基金的收益冲昏了头脑,竟然后来自己跑去买股票了,呜呜呜,股票太难了,一度搞得我心态爆炸...远离股市,珍爱生命!作为普通人,真的,选择投资基金完全足够了~~

三、反思与展望

今年在专业学习上的投入实在是乏善可陈呀!着实内疚,回想前两年的时光,我能晚上看着专业书入眠,还能早早起来敲代码,当时的我,一股对技术的热忱!每天都有学到新知识的兴奋感,真的感觉精神很充实,虽然钱包很瘪...

究其原因的话,一来是因为收入的提高,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有点飘飘然了,可恶!这点钱有什么好满足的呀,我的梦想可是星辰大海,绝不能因为路途上的一点小成就就停滞不前!

既然更好的永远在前方,那么当下的成功和失败其价值就仅在于丰富我们的体验,促进我们的成长,并给予我们现实的反馈,从而更好地磨练自己。

二来就是接触股市了,股市有一句话:你能承担得了多少损失,就能挣到多少收益,事实证明我完全没做好损失的心理准备,涨跌经常我搞得我心态爆炸,从而影响了我正常的工作学习。于是,我决定,股市里面只能放很小一部分钱,当作投资学习吧。

2021 年呀,重新整理下自己的情绪,好好学习吧,未来的路还很长,自己还有无限的希望,不能拘泥眼前,对吧?

我不会将世界两分成弱和强,或者成功和失败……我会将世界分成好学者和不好学者。—— 本杰明·巴伯

明年打算把下面的书籍读完,再把买的几个视频课看完,公司也有很多的资料可以学习,唉,任重道远呀!

  • 《MySQL技术内幕:InnoDB存储引擎》(在读)
  • 《Elasticsearch:权威指南》(在读)
  • 《Redis 设计与实现》
  • 《分布式系统原理介绍》
  • 《微服务:从设计到部署》

四、心灵鸡汤

“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是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一个习惯。它是以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创造的原则(第一次为心智上的创造,第二次为实际的创造)为基础的。直观的表达就是:先想清楚目标,然后努力实现。

Uncle Bob 曾说过:“软件架构的目标,是为了让构建与维护系统的所需人力资源最小化。”

无论我们写什么样的程序,目的都是一样的:以某种方式组织数据服务我们的目的。

posted @ 2020-12-29 23:09  JMCui  阅读(34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