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 你选择的产品是?

王者荣耀

  •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是款游戏且比较感兴趣,*时也玩过。

  •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诞生背景:在DOTA、英雄联盟的带动下,MOBA游戏走向巅峰,掀起了MOBA游戏热。但DOTA与英雄联盟均为端游,手游市场无人竞争。因此,王者荣耀一类的手游诞生了。

  •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2015.7.17,英雄战迹首次内侧

2015.8.18,英雄战迹正式不删档内测,这个版本只有3VS3,天赋模式,而没有5VS5模式,装备系统。

2015.10.5,英雄战迹正式更名为王者联盟

2015.10.13,王者联盟首次开放5VS5对战模式,装备系统并且一直持续到现版本。

2015.10.23,王者联盟正式更名王者荣耀,鲁班、白起加入游戏。

2015.10.28,王者荣耀正式开启不限号测试,首届王者荣耀百万联赛TGA正式开启

2015.11.26,王者荣耀正式开启公测

2015.11.8,王者荣耀正式加入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

2015.12.25,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达750万

2016.1.22,LOL世界第一中单“大魔王”Faker参加《王者荣耀》团战之夜,献上了在国内的《王者荣耀》处女秀,三场比赛吸引了数百万玩家同时观看,王者荣耀当日日活跃用户达900万

2016.2.29,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达1000万,突破国内MOBA手游的最高日活跃数据,《王者荣耀》通过现场投票环节,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年度最佳电竞手机游戏”

以上资料均来自于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L273SFH0516FF0A.html

原因:1.DOTA与英雄联盟带起的MOBA游戏热潮,而王者荣耀作为一个类英雄联盟的手游,收到大量英雄联盟玩家的喜欢,这为王者荣耀提供了用户基础。

   2.智能手机普及,是手游得以发展的基础。

     3.王者荣耀作为手游,能让人随时随地玩,解决了英雄联盟的限制,而且入手简单,降低玩家的操作要求,而且一局游戏的时间普遍较短。

     4.王者荣耀游戏模式繁多而有趣,满足玩家的需求;另外,其英雄角色取自历史著名人物,且具有各自的故事,具有趣味性。其英雄从最初类似英雄联盟到现在有自己独到的创新点,让人找到与英雄联盟的类似点但又有创新。

          5.腾讯作为王者荣耀的经营商,其作为国内游戏巨头,势必在游戏经营方面给王者荣耀加分不少。

1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下完游戏,创建新号,经历新手教学,感觉挺繁琐的,有点烦。进入主页面,主界面简洁明了,一眼就可以让人明白哪些模块是干什么的。感觉这游戏对新手还是蛮有好的,各种任务送大量金币让人买英雄,而且新手有几个固定英雄折扣。但由于过去玩过这游戏,对那几个英雄无感,又恰好活动,开箱子抽英雄,很开心,几千金币投进去就抽了几个英雄体验卡,瞬间感觉这游戏的不友好。进行第一局游戏时,感觉它是就**A,也就是谁*A谁。不同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采用的是方向圆盘进行移动。由于使用的是电脑模拟器玩游戏,没存在什么卡顿。由于使用键盘操作,技能方向无法更改,只能朝向面朝方向施放。想更改方向还要用鼠标拉动。地图基本与英雄联盟相同,地图资源也类似。感觉有兵线的话推塔速度贼快,这也是这游戏一局耗时短的原因吧。不同于英雄联盟的最大地方,我感觉是王者荣耀可以随时随地买装备,不需要回泉水。另外,感觉有时候,游戏对我玩的射手特别不友好,血条瞬间就空了。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林XX:在校大学生,喜好读书学习;对游戏的需求:读书学习之余放松用。

  •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很快就学会了如何玩这款游戏,感觉有趣,耗时短。

数据量:用户众多,现下最火手游。优点:匹配速度快。缺点:玩家素质参差不起,部分玩家游戏态度差。

界面:优点:美观,简明

功能:优点:模式多,选择性强;缺点:减低某种模式的人流量

准确度:优点:*A一键式,简单;缺点:有时想A英雄,却一直A兵

用户体验:英雄太贵,铭文太贵,皮肤要充钱买,想要但不想充钱,只能活动获取。玩游戏脾气变差,有时感觉队友特别坑,想骂人。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意见:英雄降价,皮肤可以用金币购买,不在遇到坑人队友。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好,不错。理由:游戏耗时短,随时随地可以玩,类似英雄联盟,有趣,也可以与好朋友开黑,玩家多,匹配的快。

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姓名

林a

性别,年龄

男,20

职业

大学生

收入

知识层次和能力

大学,灵活使用手机

生活/工作情况

上课,学习,玩游戏

动机,目的,困难

段位上升

用户偏好

玩游戏

典型场景

他打排位,想上分

典型描述

段位越高,越厉害

姓名

林B

性别,年龄

男,13

职业

初中生

收入

知识层次和能力

初中

生活/工作情况

作业太少

动机,目的,困难

随性游戏

用户偏好

玩游戏

典型场景

作业太少,心情不好,玩游戏,坑队友

典型描述

小学生心态

姓名

林C

性别,年龄

男,25

职业

代练

收入

随机

知识层次和能力

高中未毕业

生活/工作情况

时好时坏

动机,目的,困难

代练

用户偏好

玩游戏赚钱

典型场景

排位,遇见报复社会小学生

典型描述

...

 

      场景
      1.背景
      典型用户:林A,林B,林C
      需求:林A:上高分,想当主播
            林B:游戏中抒发心情
                林C:替人上分,想早点打完单子。
      2.场景
      林B作业少,又被父母教育,心情不好,想坑一波队友。此时,遇到了林A(队友)与林C(对手)。由于林B疯狂送人头,导致林A原本有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方林C(被林B养肥)乱杀,心情巨差,于是与林B对喷。游戏结束,林A举报林B后卸载游戏。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焦点小组

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王者荣耀

自由之战

界面

界面简单明了,美观

界面暗沉,较为复杂

对战功能

特效好看,模式多

特效稍差

英雄模型

美观

一般

准确度

普攻不准确

提供切换目标,及攻击区分小兵与英雄

4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提高用户体验度,如界面尽量让用户懂,操作门槛降低。加强宣传力度,多举办些活动。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自由之战,全民超神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外围功能:界面美观,英雄角色更加丰富,战斗模式更加繁多:如乱斗克隆模式。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这类游戏的关键就在于英雄角色的有趣程度和战斗模式的有趣程度。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用户亲切度:用户感觉操作起来舒服,就会喜欢。

  功能有趣:推出的新英雄及模式独特且好玩,自然有人会玩。

  N:模式有趣,战斗激烈

  A:乱斗克隆模式:选相同英雄,技能冷却加强,技能损耗无。

  B:刺激,技能可以随意放

  C:该模式人们想玩市面上的游戏却没有。

posted @ 2017-10-08 21:55  196qpl  阅读(1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