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我们都知道具有原子性,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但是有可能会造成误解。

我们先准备一张表,来进行测试

CREATE TABLE `name` (
  `id` int(11)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ID',
  `name` varchar(32) DEFAULT '' COMMENT '名称',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mb4;

一、如果事务中,有某条sql语句执行时报错了,我们没有手动的commit,那整个事务会自动回滚吗?

答案:会。

当我们直接把窗口关掉,新开窗口再去查询表name时,表中没有第一次插入的记录,说明整个事务被回滚了。

 

二、如果事务中,有某条sql语句执行时报错了,我们手动的commit,那整个事务还会回滚吗?

答案:不会。

事务中如果有sql执行错误,但是我们commit了,mysql仍然会执行成功的语句,并不会把整个事务自动回滚。

 

三、如果事务中,有某条sql语句执行时报错了,我们重新又开启一个事务,那之前事务还会回滚吗?

答案:不会。

我们在该会话中,重新用 begin; 开启了一个新事务,新开的事务会将该会话中未提交的事务提交(相当于commit),所以上一个事务被提交了,导致语句一记录写入表中。

posted on 2018-12-27 13:45  怀素真  阅读(81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