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第一次作业

引言   

        研究生阶段相较于本科阶段,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新的开始,意味着自己要接触和了解更多新的知识和技能。在之前也想过通过博客来记录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和困惑,但是因为人比较懒,一直到现在都没真正的写过博客。借助高等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要求,自己也开始了自己第一篇博客的撰写。

课程期待

       我在本科阶段上过软件工程课,当时了解了一些基础的软件工程知识,包括一些简单的概念以及UML图等。但本科时的软件工程课程相较于其他核心课来说,学的知识更为广泛,但是学的不太深入。有很多的知识虽然课上学到了,但是因为在本科阶段的实践中很少用到,所以大多在一段时间后就遗忘了,并没有真正的掌握相关内容。因而对高等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我希望在进一步了解软件工程相关的知识之外,可以了解一些经典的案例,并且学到一些在短期内也可以用到的,比如研究生阶段的毕设过程中可以使用的一些项目管理与开发的方法。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我认为本学期课程项目要取得成功,以下五个方面是较为重要的。

       1. 合理的时间分配。大部分同学在研一上学期课程还是相对较多的,而且研一上学期要开始接触导师指导的一些项目,所以在时间上可能会有冲突。当课题和课程项目产生时间冲突时,需要科学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

  2.保持求知欲。本课程所涉及的项目可能是同组同学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的,没有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因而在实现的项目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在出现不熟悉的概念或知识时,要保持求知欲,主动去学习和探索。

  3.耐心和坚持。本课程所需要较为完备的完成所选项目,因而需要较长时间周期去完成,并且真正实现项目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当问题出现时,积极的寻找解决办法可以让项目更好的完成。

  4.团队合作。合理的任务分配、良好的团队交流与合作可以让团队成员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也可以让整个团队更快、更好的完成所选项目。

  5.定期讨论。不同同学分配的任务不同,所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想法也会存在差别。而小组成员定期的讨论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发现和解决问题,并且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有可能产生新的idea,帮助小组更好的完成自己的项目。

学习计划

  我们小组所选的题目是轨道信号灯控制系统。该系统需要通过信号灯控制同一时间行车区间内列车的数量和距离,要保证列车的安全运行。项目要求完成需求建模和设计建模。为了该项目的顺利完成,需要小组成员首先去了解当前的列车控制系统所采用的控制方案,分析列车运行控制过程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并且要了解系统所使用的信号灯及各传感器和控制器主要完成的功能,以及如何用各元件实现一个完成的系统。

  因为项目的工作量还是比较多的,没必要所有成员都对整个项目进行分析,小组各成员分别负责项目一部分最后再进行整合可以大大提高开发效率。因而如何进行合理的分工合作、如何进行任务的分配、时间节点的划分以及如何利用相关平台完成小组的协作,需要小组成员去共同讨论和学习。

posted @ 2020-10-04 17:24  雨夜人未寐  阅读(1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