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满20年程序员生涯-与大家分享最近7年的快速成长经历(上海市青浦区快递行业战斗7年奋斗史)

2020-12-10 16:05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3312)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6-7年很少写博客、其实关键是没精力写博客、主要是发发微信解解闷、偶尔发发感慨、发发总结心得等,微信好友也接近有4500个好友左右距离满是不远了。不写博客的原因关键还是担心同事们说:“没好好工作,成天有精力写博客写文章,心思没在工作上”。其次就是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在哪里更有价值的事情上了。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与轨道后精力就不够用了、就没那么充沛的时间了。

    也欢迎大家加微信、连接的是信息、人脉、思路、思想、能力、机会


    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是在一个行业里立住脚(中国快递行业)、有一定的人脉、有一定的行业知识、得到领导的信任并能放心去干一些事情。同时在上海郊区买了一套房子(青浦区重固镇、关键是便宜才3万元一平米、距离公司也很近、早上可以睡懒觉、交通也不拥堵),上海户口也正在弄,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会比较顺利能拿到上海户口才对,累计缴纳100万以上个人所得税也快满足了。
    回头看看这7-8年、走错了一些路、走弯了一些路,但是总的来说是收获与成长得最快的7年、提高也是最快的8年、基本上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点。总的来说是很充实很有激情充满干劲的7年。

    跟着我们一起战斗的最早的一批技术人员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与提升,都成为公司的主力干将,工作也是越来越有希望、前途也越来越光明。

     2013-2016年在中通快递做信息化建设工作、每天工作很充实、成就感也很足、把一个个项目干得很漂亮、效率也很高、性价比高、就坐等着公司上市胜利在望的盼头,公司的重大信息化项目进展很顺利、都快接近全部成功的时候公司来了一个新领导、与新领导感觉不是一路人、性格也不和、工作在一起也不开心,一时冲动就离职了,“一念之差”没有能拥抱变化、也没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境界与能力,这个选择多年后回头看看也可能是做的最大的一个错误、若没走这个路线可能手上有价值不菲的中通快递股份、上海郊区买个大别墅、买个法拉利跑车等还是有希望的。很多事情都是马后炮、这个选择没有影响正常生活心情还好一些,若这几年工作不顺利、那估计会后悔终身、毕竟能赚个大几百万的机会是很少的,其实真正能拿到公司原始股的机会也很少、估计以后也不大容易遇到这样蒸蒸日上快速发展公司的原始股了。

     2016年年底去了申通快递做信息化改造工作、就是一路坎坷、一个坑又一个坑、最终坚持了3年的辛苦付出、艰苦奋斗、在大家的努力下重大信息化改造项目还是最终胜利了,后来申通快递被阿里收购有幸与菜鸟技术团队的朋友们一起快乐工作了接近1年,在这1年时间里身心、造诣、境界、思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感谢菜鸟技术一起战斗的兄弟们、给了很多启发、有不少重大人生疑惑也都得到了美好的解答。如何管理好团队、如何进行末尾淘汰、如何晋升、如何进行沟通、如何激励、如何团结一切能团结的资源、如何创造价值为先、如何技术主动出击等等。
    当然对阿里云的使用也有了深刻的体会、大数据的处理技术、全链路压测、性能监控、日志监控、如何把庞大的信息系统平稳的搬上云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大规模团队的高效率协调,这段技术变革经历还是非常宝贵的技术人生难得的升华大提升的经历,毕竟是每次变革都是投资好几个亿的软件系统改造项目的推动下进行的。

 

     这7年从最初的进入快递行业,每个快递公司3-5个开发人员发展到接近1300多技术人员规模的突飞猛进的历史变革、深刻体会了从传统行业转变成高科技企业的全过程、海量大数据量高并发、各种信息安全的升级加强、各种技术队伍的建设能力、核心技术问题的解决能力、各种科学的管理理念一个个被引入到快递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来,行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瞬息万变,在快递行业信息化建设道路上一批又一批前辈领导被淘汰被倒下来、一批又一批竞争力不够的小快递企业倒下。其中有的是还是由于信息系统建设不给力倒下、或者信息系统建设耗费巨资还失败的小快递公司也有、无法支撑快递公司的快速发展,当然多数是由于业务核心能力、管理能力不行逐渐倒下被社会残酷淘汰下去了。

 

    2020年终于下定决心、必须早点儿回中通快递工作了、时间长了人都陌生了、很多领导也不认识了,得抓紧回可以长期工作的公司、中通快递领导都在用心治理、用心管理公司、所以公司里各种坑比较少、日常工作丰富多彩、公司的精气神也好一些,工作外业余活动也多、各种培训也很多、公司里漂亮妹子也多也很养眼。
    进入快递行业后学会了喝大酒、主要以啤酒为主、白酒就五粮液什么的也不错,打扑克、炸金花,打各种麻将、大多时候会输,但是打得不大,每次1000-2000元输赢以内。由于工作表现良好大领导们对我还是很不错。经常也能跟这个行业的顶级大咖一起吃饭一起打麻将、也感觉很荣幸、输赢不是关键问题、能被带着一起玩才是关键,偶尔也能派去参加一些重要的会议代表公司出席。

    这7年最大的变化是,技术上各领域的问题都很自信能解决好,能把大规模技术团队能带好,上海买了一个房子,家里买了新特斯拉,每个月发多少工资根本不在乎了,去饭店吃饭想吃哪个菜就可以点哪个菜刷卡就ok了,10个8个同事在一起想请大家吃饭就出去吃一顿了。
    目前带着大几十号技术人员的队伍、每天各种鼓励、每天都很充实、沟通协调各种日常杂事、部门发展得四平八稳、大家工作都很有干劲儿、很踏实。每天努力一点点、日积月累就更加厉害了。 需要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来,毕竟有1300人的IT队伍,日常的缺口总是很大。给的薪资待遇也很棒,可以享受上海的薪资待遇、买江苏昆山的房子,生活压力很小、生活质量很高,公司的福利待遇也很好,HR、客户服务部的漂亮妹子也很多,因为公司只招聘漂亮的妹子让大家工作更加开心。

    基本上江苏昆山、花桥一带安家的IT技术人员蛮多人员都到公司来发展了,因为我们在上海郊区距离这些地方近一些,福利待遇也很好,人也多工作也热闹节目也多,所以有些技术人员放弃了上海市中心的工作转战距离家里更近的中通快递来了,毕竟可以每天回家、每天来回上班路上不拥堵、还可以买个相对便宜一些的房子、比上海市中心买房子生活压力小很多。

     

    这几年每年都在干几个亿投资的大型信息化建设项目,感觉跟当初的梦想很接近,同时能成为其中的核心组成人员也很开心,为将来20年的职业生涯打下牢固的基础,不会那么容易被社会淘汰了,毕竟学费交了很多、经过各种磨难、坎坷历练过来了。回想当年热情澎湃的来浙江打拼还是很值得、当年开上小毛驴奥迪A4L来上海打拼也是值得,遇到了朝阳行业、遇到了优秀的领导、得到了迅猛的提高和发展。


    其他比较感受深的变化就是已经过了40岁了,也知道什么是累的感觉了,中午也要睡一下就爽多了,漂亮妹子也想得不多了,看看就好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