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 (GPM - General Permissions Manager) 从实现基本功能到让别人欣赏软件,把每个细节都做精做彻底

2012-01-07 02:13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4185)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给某石油公司的仪表中心实施通用权限管理系统体会颇深,实施GMP系统是为了实现多个子系统用户的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多个系统的单点登录,实现集中工作审批流程系统等等。这次是一个人过去实施也没助手等帮忙什么事情都需要靠自己来,而且碰上年底客户手上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也颇多。 

   我们在软件实施过程中,往往会碰到2种客户,1个是很听话的弱势客户,你叫他怎么做就怎么做,不管软件是否好用都会按你的要求仔细把数据输入好,软件是否好用还是不好用无法体现出来,遇到这样的客户也是好事情,项目会进展得比较顺利一些,有助手实施也是大多属于这个范畴的。 

   另一种客户往往是难伺候的,高智商、高学历、高技能、经验丰富,各种想法颇多,而且往往他们的工作时间都是很宝贵的,要处理的事情也多多,你让他们加班加点也不好说,更不能说让他们进行一些重复劳动了,因为这些人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需要好好伺候好。  

   仪表部门内部有接近300-400个用户,首先需要把用户数据都导入到GMP系统,想尝试一下开发多年的用户管理,是否好用,就在客户那里亲自尝试了一下,软件的方便程度,结果有些糟糕,需要马上进行改进。

   需要输入的用户数据如下:

   吉日嘎拉,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

我们对此数据的设计思想是:

   用户信息(Base_User):主要是登录系统相关的信息(字段少一些)。

   员工信息(Base_Staff):相对丰富的员工基本资料,例如毕业学校,所学专业等等(档案信息)。

   为了软件的通用性、软件的运行性能、简洁程度等考量,我们一般不会轻易的在Base_User里加字段,除非是迫不得已或者有很强的通用性才会增加字段。

 

软件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如下:

   1:没有实施助手了,不会有人给录入用户名单等基础数据了,曾经200来个用户,有个人老老实实输入半天就OK了,但是现在要输入接近400个用户帐户,大概需要整整输入1天才可以,现在是谁不可能拿出一天时间来干这个重复劳动,客户也是领导级别的也不会干这个事情,也没多余的人来安排这个任务。

   2:输入过程中发现软件并不能实现快速批量数据的连贯性的输入,操作不方便,若反复操作400个人的信息简直会让人崩溃,所以需要调整软件。 

   3:一些核心数据,无法方便输入,例如“电话号码、工号”,以前开发软件为了简化,方便使用很少录入这2个字段,后来发现真正的付费的企业版本客户都是大型公司用,大型公司往往都有工号,内部电话号码,这些方便在公司里联系。很多小公司虽然不用这个,但是真正购买59998元一套的大多是大型公司,所以把这个2曾经简化的字段加上来是非常有必要,下面是为了解决以上2个大问题的改进,例如输入好一组数据后可以不关闭窗体可以持续增加用户数据,这样操作起来方便多了。

  

   4:输入数据的过程中往往会被打断,中间要么有这个事情,要么有那个事情,客户的事情也很多,无法集中精力一口气把数据都输入好,往往会忘记哪个账户是否已经输入过了,经常会有重复输入数据的问题发生很浪费感情,以前的软件里也没这个控制,亲自上战场后发现没这个功能使用太不方便了。

   吉日嘎拉,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

   吉日嘎拉,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

   吉日嘎拉,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

   有了这几个功能后好多了,用起来也很方便了不少,可以少浪费感情不少,辛苦输入了一组数据,申请用户后提示数据已经重复的反馈信息有时候真要命的。 

   5:中石油里用的软件大多是比较有实力的大公司开发的软件,相对都比较专业一些,再看看自己的软件连个像样的简称也没有,产品的形象也有些不过关,没办法得要走正规化产品化道路,给软件起个洋气的简称“GPM - General Permissions Manager”,中文为“通用权限管管理系统”,这样然间终于有了新的名字“GPM”。以后大家采购软件时可以跟领导说,我们需要购买一套GPM系统了,哈哈,专业了吧。

   

   6:软件优化后,输入用户数据的速度至少提高了3倍左右,但是感觉还是有些慢,干脆直接把 Microsoft Office Excel 文件导入到 sql2008里,然后执行了几个SQL语句就搞定了,前后花费了20分钟不到,比人工输入还是省事多了,但是不能指望每个客户都很专业。

   7:参考了日本鬼子的 PRM系统(Plant Resource Manager)系统后,感觉有几个功能做得不错,在用户管理方面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删除密码的功能不错。虚心向人家学习批量删除密码功能,然后自己增加了批量设置密码为系统默认密码的功能,这样应该能满足大多情况了。

  

   2012年,开门红就是把权限管理系统卖给了“中国石油公司“了,几年前更本不会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人只要执着追求,往往都会有想不到的好事情发生,将来的梦想就是全国各种管理系统都会用 通用权限管理的数据结构,标准的后台管理工具,政府招标软件项目时都会购买一套正版的企业版本的通用权限管理系统,这就是我的终身梦想。

   经过几年的不断推广,终于有了接近400个付费用户,有银行在使用,国家部委在使用,有大型制造业企业在使用,知名大学在使用,中石油在使用,军队在使用,众多开发人员、软件开发公司在使用,有时候想想也很开心的。

   将来的梦想是卖出2000套通用权限管里系统应该能实现的,开发人员应该追求的就是通用的软件产品,质量过关,用户好用,设计科学,编码精良的软件组件。

 

   软件终于在中石油使用了,很开心,很高兴。

  

   很多人问,吉日你发财了吧,明年打算赚多少?

   我的回答,没发财,自由万岁,开心快乐生活才是硬道理。2011年实现了人生自由,不用靠打工生活了,想睡到下午2点就睡到下午2点,想休息就休息,人活着为了啥?难道只为了赚钱吗?生活的全部并不是为了赚钱,我需要快乐的生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

 

   2012 年的梦想:只要不遇到生活困难,继续自由自在的生活,想写程序就写程序,想睡懒觉就睡懒觉,把驾驶证路考考试出来,买个车子,带上老婆孩子在杭州周边好好逛逛,暑假带老婆去大草原旅游一次,吃水猪羊那种纯天然的。

   人活着为了啥,需要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生活,贪念少一些,人生幸福多一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麻烦都是自己找的,很自私很贪欲的生活拼搏了10年,接着需要改变了,寻找自己的人生乐趣了,谁想发财就发财他的财去吧,跟我没啥大关系,我过我的小日子,能开开心心活几年其实比啥都重要。

   人生梦想就是,“通用权限一统江湖”,为人民服务,把这个软件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分工明确,功能明确,定位明确,就解决那么点儿实实在在的问题,统一集成多个软件系统,统一用户帐户管理,实现单点登录,行政审批流程。

   贪欲少一些,定位明确一些,人生也会照样很快乐。

   曾经一直是用MSN,自从从了QQ后,MSN彻底抛弃了,因为N多细节上MSN太逊色了,MSN并不是不能实现QQ的功能,也不是只有一个QQ即时通讯软件,他也不是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但是人家功能做得就是好,考虑到了N多用户的使用习惯。

   通用权限的定位目标也是一样的,他并不是一个神奇的系统,也不是首创的系统,但是他就是会好用,想得就是周到,功能就是稳定早晚有一天就会一统江湖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在商业上也会得到巨大的成功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