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权限设计中的数据灵活存储设计策略参考[以不变应万变]

2011-01-14 09:57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3145)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

    趁博客园好用抓紧发表一篇文章,我们从3个方面来解决权限的数据存储问题;权限的定义、操作权限的存储、数据集权限的存储问题等3个方面来考量。

 

1:权限定义表:

首先权限的定义需要一个表来存储,这样定义权限相对灵活方便无限扩展,前几篇文章里也详细阐述这方面设计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参考。

 

 

2:操作权限的存储:

 

用户 à 拥有某些操作权限

角色 à 拥有某些操作权限

……

 

 

数据都存储在一个物理表,可以用视图的方式映射出用户的操作权限、角色的操作权限。

 

用户操作权限的存储视图

 

角色操作权限的存储视图

 

这是数据表中的真实数据,是以分类的方式存储了权限数据,例如UserRole是其中的分类。分类+主键 == 定义某个具体的实体,例如用户、角色等等。

 

 

3:数据集权限的存储:也称为范围权限、记录权限。

 

用户 à 对某些用户 à 拥有某个操作权限

角色 à 对某些用户 à 拥有某个操作权限

用户 à 对某些菜单 à 拥有某个操作权限

角色 à 对某些菜单 à 拥有某个操作权限

    ……

    

   同样也是用了分类的思想,存储了各种数据库权限数据。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权限的逻辑比较复杂、扩展了也没多大必要修改表结构,以不变应对万变。缺点就是不够直观,不太好理解,有些绕。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