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权限设置页面之间PK用户体验(功能是否合理?操作是否方便?编程实现是否简单?)

2010-12-28 20:48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6931)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平日里空了就收集一些权限设置页面或者参考别人是怎么实现权限配置的,其实收集多了也很有意思的,体会体会别人的设计、别人的意图,也是件其乐无穷的事情。

   下面我们看看,其中某一个人的权限设置页面如下图:

  

   虽然页面设计布局一般,但是此权限配置程序用起来还是会蛮顺手的,只是有些觉得用户组、角色有些重复,不知道其中有什么奥秘?还有值得表扬的就是操作权限设置也不错,但是不知道菜单权限在哪里设置了?难道全部通过操作权限来实现?进行硬编码控制菜单的访问权限?

   还有感觉这个页面更像是新增页面,而不像是管理配置页面,因为管理配置页面不是每次都修改密码的吧?若我没理解错,这个应该是新增用户时的页面并同时实现了配置权限的功能,设计还是有些合理的。

 

   我们再看看另外一个人的权限配置的页面如下图:

   

   其实这个权限设计开发人员的功底还是蛮深的,菜单访问权限、操作权限都可以进行灵活设置,只是没太了解一个角色还有所属角色,不是非常好理解,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设计了?

 

   再看看通用权限管理系统组件里的权限配置页面效果如下图:

  

   下图是点选了某个用户后点“权限”按钮后弹出的权限配置页面效果图。

  

   上面的页面,虽然从功能上讲操作权限、归属角色、模块菜单访问权限等等都可以进行设置,但是经常用会发现有几个问题存在:

   1:每次设置权限都要切换好几个页面,然后还要点好几个按钮,用起来稍微麻烦一些、有点儿折腾、而且功能不直观。

   2:不好进行批量权限设置,某个人要设置权限非需要点一下权限,然后设置权限保存好后再设置另外一个人的,操作步骤多,使用的人容易眼花缭乱。

 

   我们按2个国家之间的战争做个比喻:

   同样2个国家都在用枪炮互相打仗,但是一个国家相对落后都是用的是步枪,步枪虽然也有很多优点例如打得远、省子弹啥的;

   但是另外一个国家相对发达全部配备了机关枪,机关枪虽然也有缺点,例如打得不够远、子弹容易到处乱飞、不经济;

   你若在战场上,希望加入用的是步枪的国家、还是用机关枪的国家? 我想大多数不想送死还是会选择用机关枪的,火力威猛更容易胜利好保住小命。

  

   下面这个改进型的批量设置权限功能,属于火力威猛的机关枪类型,操作连贯、又直观、又不用关闭弹出窗口,也不用切换功能模块,也不用每次按保存按钮,适合批量设置权限,一天估计能把几百几千人的权限设置好,有点儿属于全自动机关枪的感觉。

   若是为了打猎那步枪就很合适了,若是战争还是得用机关枪好,通用权限管理系统就是为了给快速开发的大型软件项目准备的,让你用得爽,甚至半天就把用户账户权限等统统都配置好,在这方面就不要耗费什么精力了,省下的时间安心该干啥就干啥就可以了,省下时间可以泡妞去了,改善一下生活质量,提高一下生活情调。

 

  

   其实,很多人都能实现功能,但是未必深入就体会,天天用某个软件,只有天天用用了10年8年,会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就能感觉出哪个软件是好用的,哪个软件是不好用的,应该怎么改进才是好用的。

   夏利车也是车奔驰车也是车他们功能都差不多,但是差距往往体现在很多细节上,通用权限管理系统也是一样的,很多人并不是不能实现这些功能,但是未必做得这么精、这么深入、为客户想得这么体贴,为客户日常操作着想N多问题,并不只是考虑了功能、性能等开发人员最关注的问题,好就好在很多细节处理实现上。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