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平时没周末没休息、天天干得死去活来,但是赚得跟农民工兄弟有的一比的(程序员、项目经理、IT老板)需要看过来

2010-11-24 08:55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258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前几天跟全国知名博士生导师一起吃饭,他刚从德国女儿家回来没多久,给我们讲了一异国的所见所闻,德国几乎10年前的商店里,商品的摆放顺序都没什么变化,非常有规矩、有条有理,中规中矩的他们使我们不得不服。

   导师的女儿在德国的SAP公司工作,他们小夫妻两个今年才在德国买房子,好像2个人的收入,在德国第三大城市轻松就可以买个房子,根本没啥压力,他们也不会一次性付清,会选择按揭贷款。他们公司里,好像平时公出都是可以随便开公司的超级跑车出去,好像也可以开到家里去,不用花一分钱,女婿是在测试部门工作,平时也没见他们工作很累,但是收入好像是我目前收入的10-50倍左右吧,忘记当时给我们讲多少了。

   在德国SAP总部哪里,几乎大街上看不到几个人,平时马路上空空的,几乎听不到汽车喇叭的声音,环境非常好,同时在德国上大学,读博士好像是很困难的事情,不像国内考大学这么容易,有一部分人也会选择职业高中一样的出路选择做技术工人。

 

   导师问:为什么他们平时工作那么轻松,收入还那么高?我们天天干得死去活来的还没人家的1/10?

   我回答:1:我们没会有效的积累工作成果、大家都在高度浪费工作成果。

              2:每个行业都没人家深入研究、大部分停留在表面、人心也浮躁。

              3:我们做事没德国人严谨、有条理、思路也没人家严谨、定位就更差远了、更没人家务实,我们喜欢追求飘渺的东西、云里雾里的东西。

 

   导师说:我们的教育有问题,我们从小教育爱国、爱党、爱毛主席、爱共产主义、学雷锋,毛主席现在也没了,我们也不知道学他哪一点?我爱国家?那怎么爱?爱党?怎么爱?去爱谁?大部分是不存在的、大家不好理解的东西。

   德国人,从小教育、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当最好的律师、当最好的医生,做最好的车子、做最好的服务员,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例如就像吉日你,做全国最好的权限,不管外界怎么样,你就会潜心研究、深入研究,不断思考,不断改进,就不会迷失奋斗的方向,一直到死,都会为这个明确的目标奋斗,若大家都为这么一个个明确的目标奋斗、我们国家的每个行业,都有人在努力做全球最好的某个领域、某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搞科研的、搞管理的、搞服务的、搞教育的,都会有明确的奋斗方向、提高的方向,人就不容易迷失方向,劳动成果也会更容易积累下来。

   由于指导思想引导得不同,最终导致我们整体的工作效率底,整体的劳动产值底,最终的积累创造的价值也底,这些导致最终的经济效益当然也不高了,也就达不到人家的1/10了。

 

=============================================================================================

 

    有人给我讲了个灰色玩笑,说中国的重大工程项目,有一段时间喜欢包给日本人做,因为包给中国人做,竞标价格杀得很低,然后自己也没钱赚,施工时偷工减料,若再包给二级分包商,那利润空间就更低了,质量不好、工期不能保证,最终导致整个工程也做不好。

    那干脆把这个工程包给日本人,然后再指定日本包给中国的2级分包商,让日本来管理,往往能把工程做好,日本最终赚钱了,中国人也最终赚钱了,工程也最终按时按量做好了,大家皆大欢喜啊,为什么非要日本人这么搞一下,才能搞得好?

    二战时日本在中国建设了很多工事,虽然这些工事大多是强迫中国人去建设的,只从管理能力建设能力来讲还是要认可的,我们但存从工程的角度来讲,若我们今年去侵略了小日本,把日本全占领了,我们强迫日本鬼子见工事,我们让他们建什么呢?怎么建呢?怎么调度?怎么管理呢?

    贯穿美国东部西部的大铁路,也是当时的世界伟大工程之一,美国人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就找了一大堆华工来干活,这些华工拼死拼活的干活,就是为了早日能回遥远的家,就是了能早日回家,在美国拼命干活,修铁路,也可怜一些了。

    我们先不谈秦始皇统一中国,修建万里长城,也不谈成吉思汗后代血洗莫斯科,打到欧洲,那都是过去史,我们需要的是现在我们要强大,而不是天天沉醉在五千年文明上,现在哪个人还天天用四大发明?那又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四大发明加一起,说不定不如今天的登月技术伟大了。

 

=============================================================================================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