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真正能做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化软件组件需要要多年的积累及突破一个个境界才可有希望

2010-10-14 10:30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96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从事软件行业想想也有12年了,这期间也为公司多个效劳过,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1:首先能认真仔细的做事需要一个境界。我曾经在宁波的一家公司工作过,只工作了3个月,我就跑路了,这个公司真的不是在做软件,开发人员与部门经理一起天天打网络游戏,打扑克牌,啥算牌器啥的倒是搞得很精通,工资嘛低得要命、大家都是在混日子,做事情乱八七糟,虽然平时从不加班周末也不加班,工资也按时发,但是我觉得这个公司不是我想要的公司,跟我上一家台资企业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虽然公司是用Java+Oracle,但是我感觉这个公司是瞎扯蛋的,3个月没到,我就辞职在家里了,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我还年轻、我需要一个光明的前途。

   虽然这公司其他人大多都在混日子,我还是好好学了3个月的Oracle和JSP基础,别人混日子是别人的事情,我需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本想学习公司的项目,也想过好好做工作,但是只有我一个人努力没啥用,而且根本学不到啥技术,都是糊弄别人的项目,软件也根本不好用,界面也丑陋得要命,我绝望了,老板又像黑社会,游走于官场,不是靠技术实力而是靠公关能力再接项目,连我这个小孩子都能知道这个是长远不来的事情。

 

  2:有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气氛后,还需要有个良好的技术环境,能找到良好的工作环境、寻找学习技术的机会也是难的的,大概在10年,软件行业还没现在这么发达、网络学习环境也没现在这么发达,一般创业型的小公司连个版本控制的网络环境也没有,更没有几个员工,无法学习到身边同事的优点,更没有开发规范、严格的软件测试等等,能在一个正规的软件公司里,能静心工作1-2年以上,身边能有几个高人,可以从他们哪里学到一些理念、做法、技巧还是蛮关键的,毕竟我们自己不是天才,还是靠学习他人的技术来提高自己。

   我今年带了好几个人刚工作1年的、或者是已经工作没几年的,在我们公司工作了半年左右,好几个都被猎头公司挖走了,当然这不是好事情,也未必是坏事情,各有利弊,因为在一个规范的公司,学了不少知识,就变成大家都愿意接纳的高级程序员了,更容易被其他公司挖走了,人往高处走、这个也都能理解的,毕竟大家都为生存奔波,而且程序员本来也不是能赚多少钱的事情,顶多是养家糊口而已。

 

  3:有良好的技术环境后,还需要有多个项目的参与机会、提取共性功能的机会,甚至是多个公司,多个产品的完善过程,很多项目型的公司、往往会做各种各样的项目,项目与项目之间的差别可能很多,若没有非常鉴定的兴趣爱好,很难总结出各个项目中的共性、而且还坚定理念,一直不断完善其中的某个共性的功能,有的项目里,这个功能模块的作用是是被弱化的,有的项目里是核心组成部分,而且各个项目的需求都不一样,有时候也很难鉴定理念,例如一直坚持用通用权限管理组件来控制任何项目的权限控制部分。

   不同的数据库、不同的开发语言、不同的开发团队、不同的牛人、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应用场景下,你都坚持使用一个产品来解决问题,并说服公司领导、身边的团队的成员、说服客户,都需要一定的道理、理由正确才可以,否则大家也会排斥用的成熟功能模块。

   做软件做到一定的境界后,什么都做了,什么都有,什么都懂,但是客户肯掏钱购买时没一个成熟的东西能拿不出来,都需要一定的周期后,才能实施好,还要不断折腾很久很久后客户才能用起来,这就是痛苦,这就是赚钱速度不行、软件不成熟、无法达到产品化要求及产品化高度,说白了就是行业成熟度不够。

 

  4:做项目不容易,能把多个项目做好更不容易,那能做好产品就更难了,首先一个公司一个开发人员需要生存,需要有稳定的收入,只做一个新产品往往会有很多的风险、客户群体也是不稳定的,每年每月是否有订单是否有收入都是没保障的,为了解决生存问题,有时候迫不得已必须要做软件项目,一做软件项目又是一个深不见低的工作量摆在哪里,就没办法继续完善产品了,产品的推广销售又会遇到瓶颈。所以赚钱、生存、做项目、做产品有时候也是有些矛盾的。

 

  5:鉴定信心、鉴定理念、有自己的想法,始终不放弃、每天完善一点点也需要一个境界,有些软件代码是卖给同行用的,普通老百姓也用不来,同行和同行之间是谁也不服谁的,你能做的我也能做凭什么要购买你的组件啊?甚至是有些同行也有的是时间、精力也充沛得很,甚至是他也有跟我们同样的想法,也想做这个部分。

   当做好的组件卖不出钱时,每个月付出的代价与得到的回报不成比例时,当得到同事的排斥、不认可时,在网络上受到同行的打击后;当遇到一些困难和迷惑时,都会有放弃的念头会产生。

   甚至是看到别人干其他行业赚到大钱时,看别人过的日子比你滋润很多时,都会有放弃继续完善的念头会产生,当能阻挡一切诱惑、迷惑后还能始终鉴定自己最初的理念,都需要一个境界,走火入魔的境界才能一直坚持完善一个组件产品。

 

  6:生活无忧、工作无忧、家庭无忧、身体健康强壮,有浓厚的兴趣爱好,有个良好的人脉后,才能把一个组件产品进行不断的完善,人都有很多兴趣爱好,打游戏、打台球、唱歌跳舞、爬山、看电影,有很多很多,都是比工作更有乐趣,更开心的,当别人都在玩时,你能静心把一个组件完善好,二期能坚持十年如一日,都不容易的,因为你想做一个商品化的组件,绝对要做到全国有名气、甚至是全球都有一定的竞争力才可以。否则别人是不会肯掏钱购买的。

   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强劲的心脏、强壮的身体,否则天天写软件,身体渐渐的会虚弱,没有良好的身体,是经不起常年写软件的损耗,很容易会倒下的,因为写软件不仅仅是脑力活儿,更是体力活儿。

   日常生活中,家里的事情也很多很多,老婆孩子也很耗费精力、有个好老婆也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干不来事业。

   我以每年死三回来形容自己,因为每年都需要不断突破自己、突破技术极限、突破自己的能力极限、突破自己的身心极限。

 

  软件代码不断完善、精雕细刻后,代码也能卖钱,上大学时觉得每天能赚100元,那真的是很不错,大学毕业10来年后,经常每天能赚到1000元了,程序代码写好了,也是蛮有前途的,不错的,人民需要优良的代码、精美的软件组件、为人民服务人就不会迷茫了,人民也会为你服务。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