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程序员赚的辛苦钱及好朋友借钱[借钱时你是爷爷,借出去后丢一个朋友不说还多出一个爷爷]

2010-10-02 17:37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505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程序员来钱,大多都不太容易的,基本上都是辛苦钱比较多,就像我这么蛮脑子都是经商意识的人,也都是靠一行行代码,辛苦编写调试,不断完善,才能赚来一点儿小钱,说白了仅仅销售500元一整套源码的软件,卖得也不是很火,只是赚点儿辛苦费而已。

   我想大多程序员,也都跟我差不多,都是赚体力劳动的差不多的付出与回报的比较多吧。

 

   今天有一个网友,正好向我咨询,他的朋友想向他借1W,问我要不要借,我说不知道,这个要看你自己的了,我说说我的那么点儿遭遇吧,虽然我也不是那么善良的人,也不是很有心计的人,在借钱这个事情上,前后犯了不少错误。

 

   1:上大学时,大三的时候吧,我们同寝室的同学说爸爸得大病,需要借钱,我当时存折里有1000元,由于是同学爸爸出事情了,我把其中的800元拿出来,借给同学了,自己只留了200元,想等他家里钱周转开了,再把钱还给我,忘记跟大家说了,上大学时,我是属于贫困生那个阶级,学校偶尔还给我每月80元的伙食补贴,后来这个同学几乎从我们同届的90多个人,每个人都借了钱,借了好几万吧,人也没了,当时的好几万,估计可以在哈尔滨购买一个崭新的一栋楼房了。

   2:上大学时,寒假回家路上,认识了一个同学校的老乡,回学校后,老乡说他奶奶病了,希望能借点儿钱,我说我存折里只有500元生活费,他说那就先借300给他,结果我也不好意思不借,就把300元借给他了,后来再也没能联系上这个人,就没了。

   3:大学毕业时,我们都要离开学校了,有一个老乡跟我讲,他想去找工作,可是火车票也没钱购买,生活费也没有,我就拿出500元给他,他还说,家里经济困难啥的,平时吃饭都很节省,我心里一软,又拿出500元给这个老乡,当时我在宁波打工,赚了好像有2500元,就这么把其中的1000元给这个老乡了,结果现在都毕业10年都够了,这个老乡始终没给我打过任何电话,或者没跟我说过一个谢字。

 

   读大学期间结,那时候人都比较善良一些,虽然都很穷没啥钱,但是前后几次就别人这么轻易的折腾走了800 + 300 + 1000 == 2100元(10多年前,我爸爸一个月工资800元左右,接近3个月的工资被这么浪费了)

 

   大学毕业后,由于有血的教训,一般别人向我借钱,我都说没钱,其实也真没啥钱,而且大家大多都工作了,也不怎么需要借钱,有一次我们同事家里要购买船经商啥的,也没肯借,那时候是有几万。

   后来创业,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也需要向别人借钱,我去找了我认识的好朋友大款,大款朋友很明白的告诉我,当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少时干多大的事情、所谓量力而行,而且本来就没本事的人,你给他借钱也没用,借多少也只是有去无回,钱需要用在刀刃上,若有哪个人愿意借给你10亿,那你本事不是很大了?但是每一个人会白借给你10个亿对吧,钱都需要靠自己转来的。谁都想买房买车,过上好日子,但是总不能靠借搞定这些了,你看我身上还有几千元,若很需要钱,你就拿过去吧,也不用还了,我说借1000元,我生活用用,过1周钱周转开了,我就把钱还给你,打了1000元的借条,拿钱走人了,当然我没到1周就把人家1000元还了,后来又遇到一次身无分文的时候,我跑过去又借了2000元,没到1周又还回去了,因为需要有信誉,若没了信誉以后再求人家就难办了。

  当然创业过程中,我还越到过问题,淡然也是钱上,我向我好朋友开口,希望能借个1万,但是我的好朋友很有礼貌的跟我讲,他的弟弟刚从他这里借钱把钱借走了, 不是不想借给你,把钱已经借给别人了,人家也不得罪你,也不会借你1分钱,平时我们都是好朋友。

  也有一次,跟上海的好朋友想借过1万,那时候也是由于钱周转不开了,由于我们以前是同事,在一起工作了1-2年,彼此间还很有信用的,我一开口他就答应借我了,可是第2天,他女朋友就不答应了,人家女朋友说了,我们辛苦攒下来的钱,凭什么要白借给你啊?万一还不了了,你怎么办?人家说得也有道理,我一没房产,二没稳定的工作,又是在创业,借出去的一万很可能就有去无回了,人家的担心也不是没道理,就这么钱也没借到。

 

   当我手上稍微有一点儿小钱时,我10来年前的高中同学,又要像我借钱,说弟弟要去日本读书深造,就差4万元了,我想想是我小时候的好同学,而且是一个地方长大的,彼此间又很熟悉,而且当时都是绝对的好学生,而且只借1年就可以了,自己也在日本打工,这么点儿钱在日本很快就可以赚回来,我想想也是,而且有这个信誉,就没怎么忧郁把钱借给了同学,后来过了4-5年都过去了都没能还过来1分钱,到她家里去找,不断催债才要回来了2万,到现在为止还没能把另外的2万要回来,人家没钱还,你要同学的命不成啊?好像弟弟花钱去了日本也没能赚来啥钱,唉,还不如把出国留学的钱留着买房子了。有时候把钱借给别人很可能是在害别人害自己。

   有时候想想,心里也会有些窝囊,自己借银行的贷款一屁股债,还有利息,把钱借给别人,白借不说,还要不回来,钱借出去前,我是爷爷他求我,当钱借出去后,他是我爷爷,而且是爷爷的爷爷都可以,几万元钱,若10年后才能还好,那TMD的贬值多少了? 

  

   其实现在想想,我非常感谢在创业时提到的那2个没把钱借给我的人,因为当时的创业是证明不好赚钱,再烧多少钱进去,若是创业的方向好来钱快还借什么钱啊,借来多少也都是浪费,只是亏空多大而已,这2万可能也很顺利的花掉了,到后面我还是要还这2万的,由于资金周转不开更快的选择了放弃创业,让我少负担了2万的债务,使我现在的日子能更轻松一些。

 

   现在别人向我借钱,我的原则很简单

      1: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是理也不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自己还有银行的几十万债务要还。

      2:若真是亲人要借钱,自己家里人的要多少能给多少给多少,毕竟一家人需要患难与共。

      3:若是好朋友借钱,遇到苦难了,向我借10万,我白送5000元,这钱不用还,我表示一下心意,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由于我的好朋友困难了,所以我白送。

      4:若是好朋友,遇到了生活困难,我给你给你提供任意时间的,吃+住,最起码能保证我朋友有地方睡觉,有饭吃,这个是绝对的,还可以有点儿零花钱。

 

   不过,这几年还真的很少碰到别人借钱的事情,我也不希望别人提借钱的事情,更不希望我向别人借钱,大家都量力而行,有钱就干有钱的事情,没钱就干没钱的事情,没钱可以过没钱人的日子,我也不想欠银行的钱,但是没办法,我总需要有个自己的家,否则我也不想欠银行的钱。

 

    假若哪一天,我遇到了生存危机,希望能有个朋友,可以给提供一下最基本的生存的保障,能有地方睡觉、能有饭吃、能借点儿零花钱,若真能有这样的人就说明我们日子没白混,活这这个社会上也有更多的安全感了

 

    我若有100个朋友,每个朋友肯借我10万元,我马上借钱买杭州的豪宅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好像1000万也差不多了,还哪里需要拼死拼活的干了,借一下就可以来钱成大款了,那也未免太容易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