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损人损己)做代码质量检查差事最易得罪人,大多是为公司干好事给自己树敌的差事

2010-09-06 00:59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174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总想把代码写好,结果:

 

  1:自己创业时,看不惯同事写得代码质量不好,性能不高,复用程度低,挨个检查挨个批评,结果把所有的人都得罪光了,人都被挖走了。

  2:在宁波打工,检查同事的代码,说人家这里不好哪里不好,结果把资深的同事都给得罪了,有些水火不容。

  3:在网上检查别人的代码质量,看金色海洋(jyk)写的代码质量太烂,多留了几次言,结果把他给得罪了,跟我拼个你死我活,总是会煽风点火几下。

  4:现在在杭州,也经常做代码质量检查工作,但是现在学乖了,先表扬一顿对方,然后再说说里面的不足,同事们不排斥了,也能接受我的代码质量检查工作了。

 

  人难免有很多缺点,但是要善于改进、思考、有错就改,积极提高自己,这几年下来,总觉得自己改了不少臭脾气,对人要随和、对同事要体贴、对领导要尊敬,多听听别人的劝告,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少一些我以为、我认为。

  曾经做代码质量检查,完全是损人损己的事情,换了一个心态、换了一个做法后,变成了利人利己的事情了,同样的事情,换成不同的人去做,最后的效果是不一样、过程也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人才,不只是会懂技术,还要多学会做人,其实也可以说更狡猾了。  

  

   同样的事情,每个人对待的心态也不一样,别人能真正指出我的错误,我一般能听得进去,而且马上改进,马上拿出行动,能让我提高了就是我的恩师。我就怕自己不能快速提高。

   曾经在上海做外包,同样的项目,3个-4个测试人员轮番测试,每个测试人员的侧重点都不一样,设置每个操作都会把网线拔掉测试异常处理是否正确?也会把数据库中的每条记录锁定好,然后看看页面里的并发处理是否正确,甚至还有人看看每个按钮的大小是否符合要求?

   每次测试,都是痛苦得很,因为一点点的错误都不能有,但是你必须要挺过去,满足这些苛刻的要求,否则你的程序无法通过验收,一切都是白做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另外一个公司,测试人员测试出500个错误,主管说,都这么多错误哪辈子能改好啊?别改了,就这么一说,程序员会是啥心态?以后做出来的项目的质量会是什么样子的?整个公司对待Bug的心态会是什么样的?

   若是同样的问题,换成另一个主管,这么搞的?居然有500个错误,我们是不是专业写软件的?最多不能出5个错误,马上开始修正,5天内大家加班也要把这些错误都修改掉,否则怎么向客户交代?客户会给有这么多错误的项目结案?会给钱吗?我们大家喝西北风啊?

 

   别人能找出我的错误,我会觉得,这个人是是我恩师,让我又提高了一个层次,但是不要光说我不好,或者错了,最好是有水平,告诉我哪里错了?为什么错了?我怎么做会更好?这样的才是大师。

   只是会说,你不对、你不好、你错了,但是又说不出原因的,可能也是出于好心,但是大部分是瞎评论,瞎扯蛋,不是属于真正有水平的人

 

   同样的一个项目,经受了3-4个测试人员的测试后,虽然对我们来说是很痛苦,但是对我们的职业生涯的提高来说,那是一个质的变化,从此开发软件的水平又上了一个层次了

 

   大家都想把软件行业做好,做软件也是为了养家糊口,都希望软件能卖出钱来,所以大家也不要一味鄙视靠卖软件赚钱的行为,最近老婆生娃,主要要3000元的押金、小宝宝住院也要3000元的押金,还要还房贷5000多元。

   若不能靠软件赚钱,这日子怎么过?真的是上有老、下有小啊。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