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做个诚信的客户难,做个诚信的老板难,做个诚信的程序员更难,大家需要诚信的社会环境

2010-08-23 23:18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2417)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家都讲诚信太难了,社会讲诚信又需要过硬的服务,也需要有水平的合同

 

   【程序员】  

    老板问项目经理某个功能多长时间能做好?项目经理跑过去问程序员,这个功能多长时间能做好?回答1周能做好,项目经理为了安全期间,回答老板2周才能做好,老板又跑过去给客户讲1个月才能做好。

    1周后项目经理问程序员,做好了吗?程序员说,快做好了,还需要1周才能做好,当时没分析好,没想到会这么复杂,会有这么多问题。

    2周后,项目经理问程序员,做好了吗?程序员说,程序是做好了,但是还要测试、调试、优化,估计需要2周才能好。

    1个月过后,项目经理快崩溃了,做好了吗?程序员说,这个程序越做越复杂,现在程序修改来修改去已经乱套了,实在做不下去了,我想辞职走人了,工作压力太大了,我想换换环境了,我心已决。

    程序员没对项目经理讲诚心,项目经理没能对老板讲诚心,老板没能对客户讲诚心,最终导致公司没能对客户讲诚信。当然不能完全埋怨程序员,但是这样的事情会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未必项目经理都懂开发,老板都懂开发的,这时候我们的程序员就是成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个倒下的牌了,起了一连串的反映,最终导致公司没能对客户讲诚信。

 

    我们程序员大多试用期过了后,就会跟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我们程序员,往往把这个合同当做废纸,当成儿戏,想辞职就辞职,想跳槽就跳槽,找到新工作后,就想第2天就上岗;甚至马上就想跑路,好像新单位是金山、新单位是印钞机、新单位是人间天堂一样。

    把与老单位签订的合同,根本没放在心上了,这时候要是想起来,在你找不到工作时,到处寻觅工作机会时,是公司收留了你,与你签订了1-2-3年的合同,白纸黑字,有签名,有法律保护的合同,那我们在辞职的时候,又怎么对待了这个合法合同了?我们遵守亲自签订的劳动合同了吗

 

    一般不讲诚心的公司相对少一些,不讲诚心的开发人员倒是很多的,不讲诚心的开发人员多了,不讲诚心的软件公司也多了,由于人员变动过大,很可能导致软件公司不能按合同完成对客户的许诺,软件公司不能讲诚心了,那就会失去客户的诚心。

 

    有时候,我也不得不佩服老外,为什么人家能讲诚心,我们不能讲诚心?为什么我们做出来的软件不太值钱,老外做出来的软件值钱,为什么大钱都让老外赚走了,我们只能赚一些辛苦钱?问题都出在哪里?

    我也不是说所有的老外都讲诚心,相对而言欧美的老外比较发达,比较讲诚心,为什么社会越发达越讲诚心?

 

    我们招聘新员工时总会问,你为什么辞职? 说得最理直气壮的:“我3年合同到期了,我想换个工作环境”这给我的震撼力很强,你的水平的确不错来面试的里你是最强的,若早就想跳槽,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你守诚信,一直做了3年,做到劳动合同到期了,不错小子,你应该是讲诚心的人,比我还讲诚信的人,我佩服你,我要向你学习。

 

   【软件公司】  

    当然,程序员讲诚信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我们的公司是否讲诚信了?是否按月给我们交好养老金、公积金、医疗保险等?是不是又偷税漏税,能从员工身上克扣的都尽量克扣了?若公司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我们大家也能理解的,若经济状况也良好的情况下,这么克扣员工的福利,也是比较令人讨厌的事情。

    软件公司一方面是对开发人员讲诚信,另一方面是对客户负责,是不是有忽悠客户了?是不是说得根做的是两回事情?是否把答应客户的功能都做到位了?

 

   【客户】

    客户是否把需要的功能,都写到合同里去了?合同是否签订得没有2意,客户的需求范围是否明确的、功能点都是明确的?软件公司达到了合同中的功能后,是否按时支付了合同款?后期维护是否按合同支付了相应的费用?

 

    IT软件讲诚信,不是那么容易的

    1:诚信的社会需要人人都讲诚信。【能按签订的合同办事的,都可以说是讲诚信了,我们程序员也需要讲诚信,认真对待劳动合同】

    2:讲诚信需要服务质量过关、功能明确、口碑良好。【例如我是QQ会员,我知道QQ的质量如何,功能如何,付款我也放心也情愿】

    3:签订比较过硬的合同,一切按合同来,一切按合同说话。【客户的需求是无边无际的、永无止境的,需要用合同来明确限制范围,能写有明确范围的合同,没有争议的合同,也是需要有高超的水平的】

 

    一方面是产品质量不过关不能讲诚信,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水平不够,导致不能讲诚信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