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Java团队+.NET团队==足球队+篮球队;我们能否同时培养好2个优秀的精英团队?

2010-08-16 22:33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3624)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集团公司的软件项目给我的启发也多了一些,更让我坚持原来的走单一路线的想法,要么选择足球队,要么选择篮球队,养2个队伍太辛苦了。

可能也是出于本人的眼光狭隘、目光短浅吧,下文供参考。

 

前些日子,南非世界杯看得倒是很爽的,其实我们开发软件也有点儿这样的感觉,做项目、竞标、做软件也类似打比赛。

 

1:养一个足球队是否容易?虽然足球队也并不像富士康一样需要几十万人,但是培养一个良好的足球队,甚至一个国家的能力也做不到,软件开发团队也是一样的,虽然不要很多人,但是能培养一个合作精良的作战队伍,并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跟我们国家的男足的一样的道理,也不是像朝鲜队一样不要命努力也可以,不只是需要明星球员,更需要团队的分工、合作,整体的战斗力。

 

2:足球队,不在于参赛队伍多,也不在于踢球的人多,我们国家就算派出20个参赛队伍,也估计进不了决赛的,因为水平不够,一上战场就会败下来。一场比赛也不能派上几百人去踢球,只能派上11个人? 软件项目也一样的,若真的靠人多就可以做好软件项目,那一个大学里,一个班里有几十号人,他们真的能做好一个大型软件项目吗?经验告诉我们那绝对是不可能的,就算分工再合理,项目管理得再好,也难的;因为没有项目开发的基础、积累。

 

3:养一个足球队已经很不容易了,那你再养一个篮球队?同时培养篮球队又培养足球对,是否有这个财力?有这个管理能力?又能抓足球队建设,又能抓篮球队建设?那这财力又有多少支持足球队?又有多少支持篮球队多少?给足球队发多少薪水?给篮球队发多少薪水?还有教练等等呢?

 

4:有一个足球比赛,少了3个人,是否可以从篮球队借3个人过来打比赛?很少见哪个足球明星又参加篮球比赛或者哪个篮球明星也参加足球比赛,我们普通老百姓打打比赛,那是可以的,只要是人就可以上赛场,充个人数娱乐娱乐大家;但是生意场如战场,哪里能有那么随便?想得也太简单了吧。

 

5:培养篮球队的经验、基础、成果、成绩难拿到足球队去能马上派上用处,足球队有足球队的培养方式,训练方式,管理模式;但是篮球队又应该是另外的玩法,从来没听说过,那个有名的篮球教练该行去做足球教练去了,或者是没听说过那个篮球队该行变成足球队了。

 

6:若现在是南非世界杯,那参加比赛的都是足球队,你没必要派个篮球队参赛;若是美国的NBA,也没必要派遣一个足球队去参赛;这个就像做生意,不是什么生意都要去做,足球比赛时足球队去参加;篮球比赛时应该是由篮球队参赛,不能总是有比赛就去参合,有比赛就去瞎搞。

 

7:若想做得专业,想拿得出手,就要走专业路线,要么参加篮球联赛,要么参加足球联赛,业余娱乐型的足球队篮球队没啥发展的前途的,虽然是经常又玩玩足球又玩玩篮球,但是都是不赚钱的娱乐活动而已。

 

8:所以一个公司需要选择,要走哪个路线?一个人也需要选择路线,强化哪方面,虽然编写软件有一通百通的说法,但是真的做到一通百通太难了。

 

=======================================================================================

 

A:集团公司在做一个JAVA的项目,需要我们公司能进行支援,但是我们分公司都是做.NET的,看着干着急,几乎没几个人在短期能快速JAVA上手,就算能上手,等都熟悉了半个月也接近过去了,也不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大家也会排斥用Java写程序,比较难短时间内适应,而且阶段性的适应好后,又需要回来做.NET程序了。

B:最近写2-3周的PHP程序,也有点儿篮球队、足球队的感觉,心里七上八下,只是不能退缩必须要成功,所以只能咬牙打好比赛,相对来讲也是痛苦中煎熬。

 

=======================================================================================

 

   我们公司的团队,几乎都是.NET开发人员组成,积累了多年的.NET开发经验,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累,因为可以重复利用以前的积累、以前的积累,只要每个人稍微努力一点儿,稍微做点儿贡献,公司的积累会变得更多,更好,后来的人会更轻松,公司的方向单一了,大家也省事了,省心省力,虽然JAVA类的项目不容易竞标了,但是.NET的其实也做不过来的,何必搞那么贪婪呢,等没.NET的项目好做了,再转行到JAVA去吧,估计难有机会转了,因为JAVA走了大下坡路。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