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技术水平的确很高,正规公司为什么还是不录用这些人(注技术不好的更没戏)

2010-05-06 11:41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9533)  评论(185编辑  收藏  举报

   时间宝贵的、建议直接看评论,评论往往比文章更精彩!反对的、希望不要点击、阅读量过大导致总想写上几篇文章上来,不能怪总发表首页文章。

 

   最近2个月公司一直在招聘.NET开发人员,接下来的一年里,公司也会一直招聘.NET开发人员,在这招聘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高手,的确是技术很过硬的高手,但是往往这些人,最终没有被公司录用,我简单的分析了原因,一下当参考用、未必是正确的。

   我们公司也算是实力雄厚的IT软件公司,在业界也是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司的管理也是很规范的,所以以下文章并不是指芝麻点儿IT小软件公司。

 

   首先声明一下:所有的牛人来了,我都希望能留在我们公司,那我们公司就是世界有名的公司了,在这个公司工作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从来不排斥牛人来公司工作,不要误以为这些牛人来公司面试,都因为我没录取一样,那就误会了。

 

   相对竞聘开发人员的岗位来说事,我不是老板,以下只是我个人的猜测,技术好的也都推荐给领导了但是公司最终没录用,请参考用。

 

   1:越是规范的大公司过来的人,越不容易被录用,因为规范的大公司工作的人,往往只懂某一个方面、很局部的东西非常精通,但是整体把握能力相对弱一些。例如有些人只做C/S的程序,从来不做B/S的程序,而且还排斥做B/S的程序,或者对B/S的程序一点儿也不了解。那你技术再好,公司是要做B/S的程序,在短期内,你跟一个做2年B/S的开发人员比,会逊色很多,公司录用你,当然不划算。

   2:越是规范的大公司过来的人,往往不喜欢啥都自己做,例如他喜欢写程序,他觉得设计不是他该干的事情,售后服务不该是他干的事情,测试不该是他干的事情,项目管理不该是他干的事情,这些事情都应该有专门的人员做,分工应该是很明确的才对,怎么可能全都是我做呢?售前可能还要跑几下,那是不是乱来了吗?这思路是对的,但是整个公司就就这么几十个人,又不是几百个人,所以大多情况下,需要一条龙式的服务,就是什么都能搞几下,设计也行、开发也行、测试也行、甚至团队管理+售前支持+售后服务+写方案+商务投标竞标,公司希望你是全能手是最好不过了。

   3:越是规范的大公司过来的人,薪资要求越高,几乎没有开口低于10K的,那我们老板要衡量了,你做管理不行、做开发不行、做售前不行、做售后不行、做测试不行、有你多不行,例如你只会深入做C\S,而且对我么那公司的产品也没有是深入的了解,对我们的行业知识也不懂,那我招聘一个相对高价的某一个局部的开发人员,还不如招聘2个相对全能型的普通开发人员划算,还有就是我们也没啥重大技术难题,添加、删除、修改、查询,也很少遇到重大技术瓶颈,我们的架构也是稳健的,我们公司也不是菜鸟一大堆,所以还是不录用这么高昂的开发人员了。

   4:越是规范的大公司过来的人,资历高、眼界广、越难管理,你想怎么指挥,人家未必听,你今天让他做C/S、明天让他做B/S,今天让他做A系统,明天让他搞B系统,人家听你的吗?你把人家当小孩了?而且有些人,也缺乏影响力,就是他自己会主动干好自己的事情就万事大吉了,不大喜欢去影响别人,去干预别人的工作,因为规范的公司里,更是讲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5:开发人员与开发人员其实没有天大的差距,例如公司来了一个牛人,没过半年,若大家稍微用心,他的几招功夫全学会了,其他的人员也不会比他差到哪里去了,那时候怎么办?给大家全部12k以上的月薪?半年内一个公司能变成IBM吗?

   6: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是有限的,就是招聘了这么一个大牛,他也未必在短时间内能干出重大业绩来,若真能干出业绩来,也不会投简历过来看我们的脸色了,他自己干也足够出色了,就算自己干不出色,在自己的单位也混得好好的,何必跳槽呢?短时间内又不能干出明显的业绩来、效果来,那用2-3倍的薪资待遇招聘一个普通开发人员又为了什么呢?钱多了,没地方花了?

  7:大多数所谓的牛人,都是两手空空的牛人,只是脑子里有货,手上没货,啥都懂,啥也没有,没一个能真正拿得手的东西,你做啥都会,但是要时间,要1年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真的一年过后,啥也没能做出来,难道能杀人啊?这类的牛人,一般被看做是忽悠型牛人,这样的人颇多。

 

  哪些人更容易被录用呢?

  1:至少工作有1-2年的,实习生太折磨人、我们折腾不起,这个痛苦就让别的公司来尝试,就录用已经有经验的,进入轨道的员工,学会了工作的更受欢迎。

  2:做过几个像样的项目、手上有实际工作成果演示的,公司也不需要他的代码,就是能展示他有实际工作能力,而不是吹出来的。

  3:笔试成绩良好、思路严谨、程序也写得不错,数据库SQL语句也写得条理性很强。

  4:最好是有B/S方面的开发经验多一些,若行业经验越是接近越好,例如我们公司是做药监领域的,那是跟医药贴边的,会更受欢迎。

  5:正规大学本科毕业,现在高考不像以前了,以前是精英才能考上大学,现在是正常人能考上大学。

  6:薪资要求合理的,虎口打开的,一般不录用,因为公司赚钱也没那么容易,公司也要讲性价比的,若是公司是搞房地产的,那就另说。

  7:长相虽然不要求英俊,但是最起码不影响公司形象的,看上去干净整洁的,毕竟我们是上市公司,你代表的是上市公司的形象。

  8:经历过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的,从项目开始到结束为止,不仅仅会写程序,还能写一些相关的文档,还有一定的设计能力,有一定的沟通表达能力的。

  9:只要肯努力认真工作,只要不是思路紊乱型的,就这么点儿钱,总会想能给个机会就给你,水平差点儿,多教你,多指导几下提高也很快的。

 

  其实公司想要的开发人员是:

    工作仔细认真负责,把分配给你的、该你做的事情能做好,程序员就这么屁点儿工资,也没多少指望能搞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技术出来的,就算指望了,最后都是会失望的。

 

   作者:吉日嘎拉

   2010-05-06

   于杭州午休之作

 

   这篇文章,我想也什么过多的对与错,我想知道那些按反对的人的心里,是不是用一个开阔的心胸对待了这篇文章,还是嫉妒、眼红、叛逆的心里按反对的,不知道在现实生活里是不是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的人,还是一个很随便的人?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