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顶】(与网友合作的快乐)技术人员也需学分工合作

2010-04-20 08:52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1801)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前一段日子,有一个上海的朋友下载了例子程序,然后告诉我程序运行不正常,我把配置说明等发给他,当然他对我的系统也非常有兴趣,咨询了价格后果断的购买了一套开发版(500元),运行通过了我也就没当个什么事情,一般学习入门的人购买的比较多,我也当他是一个兴趣爱好者了,没放在心上。

   购买后的,第2天早上,当打开QQ时,吓我一跳,他几乎把软件里所有的功能都测试了一遍,然后把测试出的问题反馈给我,大概有5-6个问题是有点儿难度的,普普通开发者不需要的功能也都深入的测试出来了,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一个人的办事效率有多高,这么快就能测试出软件的错误,而且能及时反馈好,还能正确表达出来错误的原因等,这是不是碰上竞争对手了?是不是要给人家退款啊?

 

   我就很好奇的问,你编程的水平这么高又何必购买的软件呢,应该自己也早就开发好了这个了,按你的水平、境界、执行力度,综合方面可能还要超过我,他就说了:“我当前的梦想是有一套框架能够支持快速的进行mis系统的开发,开发人员分层次,初级的做单表操作,增删改什么的,业务类由技术比较好的几个人来做,总体上由team leader把握,平时做的项目比较杂了,从背景音乐到会员系统,每次都从头开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看到你的这个功能模块后,我也比较开心,这样可以在各个项目里重复利用了,也集中统一了,以后也好维护,而且不用为这些基础性的东西上浪费精力了,省事了。

   同时他还建议我,系统功能相对稳定,可以考虑用自动化测试,唉,只有专家级别的才能明确指出我的弱点、要害,的确我的程序没能实现自动化测试,不是我不想做,实在是精力不够啊,我不能指望这个吃饭啊。

    让我比较佩服的一点是,在交流反馈过程中,他都能指出我的代码问题出在哪里,应该修改哪里,都把代码圈出来,的确是有水平啊,而且做事非常干净利落,不服不行了,几乎很少人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软件测试个遍,而且是数据集权限也都测试出来了。

   人家也不要我退款,我第2天就把他反馈的错误都修正好,他又测试一遍,又反馈了2-3个错误,我又在第二天就修正好,把代码传送给他,他也满意了,我也开心了。接着他就把这个管理工具与他的系统集成在一起了。

 

   他也觉得软件开发分工明确、更加明细,是软件产业成熟的标志,你的东西越做越好,大家互惠互利,别人用起来会更爽一些,可以更专心的优化这部分功能,大家的劳动成果可以重复利用了,改进的积累也都可以有效的得到积累了,谢谢你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啊,真是兄弟啊,客户就是我的衣食父母啊。

 

   以前自己开软件公司创业失败也深有体会:

   1. 一个很简单的功能,叫给别人去做,总是做不好,要么这里错要么那里错,给他讲清楚、测试验收好的时间,简直自己都能做出来了,你不是来我这里培训的,你是拿工资的呀兄弟,能否水平高一点儿,很难达到的。

   2. 把这个安排给这个人做了,这个人走了,那个人来了又接上手,修改了这里对了那里又错了,后来的这个也走了,最后工资都骗走了,垃圾代码留给我了。

   3. 自己实在忍不过去了看不过去了,豁出去一个通宵或者几天时间从新写一遍,自己也很累,早知道现在又何必让别人做呢?

   4. 一个软件会有上千上万的功能点,总不能我一个人全做了,哪里有那么多的精力啊,总需要把一些工作安排给别人做。

   5. 往往公司在很小、创业阶段时,又请不起牛人,就算请得起牛人也不肯来的,一般都是菜鸟居多,找不到工作的人居多,干不出实质性的东西,做一个东西力度也不够。

   6. 普通人写的,要么代码质量不好、要么用起来不方便灵活,要么分层不严谨、要么不支持多数据库,要么Bug很多,在测试验收上也花费很多精力,要么稀里糊涂,唉,你责骂他,他已经有半年工作经验了,拍屁股就走人了,人家可以跳槽到更好的公司里去了,因为你培养人家半年了,人家提高了,有资格了。

   7. 一些管理系统的基础就是“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职员管理、数据字典管理、、、”这些在开发任何系统时都能派上用处,而且是反复需要用的,有的业务系统里重视这些的管理,有的业务系统里弱化这些功能,客户又不会为后台管理付款算工作量的,只给业务管理算工作量,自己精心全部好又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彻底做好,有上百个页面啊,真的静心做吧,这些东西客户又不会掏钱单独购买,不好好做吧,整个管理系统的基础又很脆弱,总是没完没了的问题,修正个没完。

   8. 经历过项目型软件的失败的惨痛教训,缴纳了几十万的培训费,损失了几年时间后,我觉得这个基础性的软件组件,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就花费了3年以上的时间,完善了个彻底,彻底经得起考验的程度,经得起可客户折腾,经得起项目组折腾,然后就打算低价销售给需要的人,让他们的创业过程更加顺利一些,可以腾出宝贵的精力多花费在业务上,提高大家的软件质量,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大家没人做这个基础性的东西,总需要有个人来做。

   9. 虽然很多大型的软件项目里,这个基础性的东西都包括在里面,但是很少有人能抽出精力,把部分功能模块彻底抽取出来,做到更任何业务模块无关,干干净净的,然后想集成在哪个系统里就集成在那个系统里,来个精良的代码、架构,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干干净净的后台管理模块。

  

   功能定位也是很简单的,功能也是很有限

   帮你管理好数字化项目的基础数据、软件没有错误的、数据库设计思路严谨,在这个基础上你做任何管理类项目都会更顺利一些,有个铜墙铁壁的后台管理工具。

 

   我就是想造个“顶级菜刀”,但是这个菜刀是全球质量最好的菜刀,你用了就喜欢,看了就想购买的菜刀,他只是菜刀,并没有神奇无比功能,我就想想在做饭时用一下牛菜刀,爽一爽而已,就这么个简单的菜刀,30年来所见过的菜刀里还是德国人造的是最好,唉,2000元左右一把,虽然从来不下厨房更不切菜,我也太想购买了,就算是夏天切西瓜,就放在家里也心理也舒坦,值啊。

 

 

   一个水平不怎么地、思路不严谨的员工,干几个月也做不好这个“菜单”,因为不是只是工作量的问题,还有质的问题,客户用了后功能不爽,用起来别扭,测试来测试去一大堆错误,实施起来,这个环节不畅就是那个环节不畅,总是浪费时间、精力、折腾。

   干脆花点儿小钱,该买的买好,腾出来的精力,干啥不行,自己用用很爽,客户用用很爽,工作效率提高了,基础巩固了,心情也好了,公司里新来的,还可以明确安排学习学习里面的架构、数据库设计、功能点,将来做开发时会更顺一些了,也懒的弄学习培训资料了,让他自己看,自己学就可以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