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写给刚入门的兄弟们,我常用的几个字段命名参考,大家都这么命名,我们写程序就更规范了

2009-09-11 13:59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5367)  评论(169编辑  收藏  举报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大家的习惯是一致的,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别人好理解,好接手,更容易搞明白你的设计是什么意图,别人想在你的管理软件上做接口也更容易一些,集成多个软件系统也容易一些。

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特色:谁提出个什么提议,大家都觉得不好,那你让他来吧,他更不行,就是你的这个不行,行的还没有,还没诞生,还在脑海里,这个坏习惯影响了严重我们的团队作战能力,反正我就不服,让我弄我也不会,就是你这个不行,哪里不行,我也说不出来,如何更行没有,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多人协调配合方面,我们跟日本人、韩国人的差距很大,上大学时就被深深的影响过韩国人的团结。

有时候学会放弃是最大的进步,能提高效率,我比较支持秦始皇、成吉思汗、希特勒,都是统一方面的强硬派。

废话少说:
我经常用的字段有如下: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你存的是ID,还是FullName?还是Code 应该区分开来比较好。
ID:主键,每个实体都有他唯一的标识码,就像我们的身份证号码,一般建议采用单主键,好做外键,设置数据库主外键关联约束。
Code:编号,可以不输入,但是不能重复,我有时候会用程序判断,有时候会建立唯一索引,这样也自动不能重复了。
UserName:登录名,用数字或者拼音,登录时方便输入,例如“jirigala”。
FullName:姓名,这是真实的姓名,例如“吉日嘎拉”。

CompanyID:这个数据当时是归属于哪个公司的,因为员工是有可能换工作,调公司的。
DepartmentID:这个数据当时是归属于哪个部门的。
WorkgroupID:这个数据当时是归属于哪个工作组的。
StaffID:这个数据当时是归属于哪个员工的。

Enabled:数据是否已生效,很可能输入的数据经过审核后才会生效的。
DeleteMark:数据是否被删除了,我不能把数据真删了,那就找不回来了。
AuditStatus:审核状态,审核流程放在另外表里,只是状态,写在这个表里了,按严格来说,状态也不应该放在这个表里,应该放在工作流表里。

Description:设计的字段再多,也永远满足不了客户不断在变化的需求,多弄一个备注字段,所有放不下的,没地方放的内容,全部可以塞在这个字段里了,否则你就是设置1000个字段,可能会出现第10001个需求。SortCode:

CreateUserID:这个数据是谁创建的?把主键记录起来,因为直接记录姓名,可能会有姓名重复的可能性,例如在内蒙古我的名字重复的概率就高很多。
CreateUserRealname:创建人的姓名,虽然有些冗余,但是在列表里显示数据很方便,现在硬盘也大,冗余一些也无所谓。
CreateDate:这个数据是什么时候被建立的,出了事情还能知道是什么时候搞出来的,公安是非常重视,什么时候人被咔嚓了,最好是能详细到几点,在什么地点发生的。
ModifyUserID:谁修改了数据?
ModifyUserRealname:谁?
ModifyDate:什么时间修改的数据?

审核状态我一般分,若觉得哪里不妥或者命名有错的,我马上修改:

Code

我都会把表结构定义也成一个文件,可以参考代码,当然这个是表结构设计好后用代码生成器生成的,手写太累:
Code

由于我们设计水平有限,表结构会经常修改来修改去,这样都定义了,修改表字段名,我的程序就在编译阶段知道都影响了哪里了,我就不太担心表结构变来变去了,当然是在适当的范围内,总比经不起折腾好点吧。

还有就是,程序不变,表结构有变化,需要集成到现有的系统表结构上,那可以考虑采用视图方式或表结构映射方式例如
Code

很多人有一个坏习惯,软件用都不用就说不好用,所以我把用户什么时候第一次用的,最后一次什么时候用的,登录了几次我都记录下来,可以跟别人对账,一次都没用过,你怎么知道我的软件不好用?就用了几次,你就知道了?神仙啊?

我都说了,最好的程序是经得起折腾,你有水平就说我哪个字段应该修改为什么名字,如何修改,为什么不对,我的程序好处就是经得起折腾,经得起修改。

我最讨厌你参考RBAC吧,RBAC里有个鬼啊,啥也没有的空洞理念啊,你让我参考啥?你有水平就直接说,我应该哪个字段修改什么名字,为是什么?或者你干脆告诉我,找个资深老美设计师来改一下就不就可以了。

为什么我们会为公司的信息应用系统分散而零乱而发愁?就是因为我们连达成统一的用户表的这么第一步都很难,看下面的回复,这个表统一难道真的很不重要吗?那什么才重要?研发操作系统才重要吗?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