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上个周末走访福州市2家软件公司,感受颇多,把经验分享给大家

2009-07-13 13:14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8053)  评论(117编辑  收藏  举报

应朋友的邀请,也可以说是自己主动要求访问的吧,我脸皮厚没办法,朋友也不好拒绝。

第一家走访的是一家几十号人的小型软件公司,开发人员也不是很多,但是这家公司的营销能力,定位能力很强,专注做一行,整个公司围绕着这个主营业务开展业务,目的性非常强。虽然说是软件公司,但是并不是已技术为核心,而是以业务为核心,我觉得这样的公司才能在中国生存,很多公司,光玩技术,不注重业务营销、商业运营等,技术又不是高端的,搞来搞去,最后还是无法避免破产,就算是生存着,也是勉强维持生计。

虽然这个公司开发人员并不是很多,估计10个左右,但是公司有比较完善的测试部门、质量控制部门,这让我觉得公司的配置很有道理,软件公司软件的质量是很关键,得有专门的人来把控质量,自己的缺点自己是找不到,看不到,需要有一个镜子来照照脸,人也不是万能的,不是啥都靠一批人干活,编写程序的,测试产品的,都应该是分开来做,写程序的很难有心思去严格测试,说白了精力、脑子都没用在测试上,只是瞎点点的比较多而已,公司虽小还有业内有名的TD来进行测试。

第二家走访的是一家大型国有发电企业的IT软件运维部门,他们的务实精神,让我很佩服,他么也不玩技术,什么分层,什么新技术,什么新架构,什么神奇的软件生成器工作流等都没有。

01.他们重视数据库设计,把数据库设计抓好了,软件项目的基础就搭建好了。
02.他们只用Oracle数据库,专注,不用考虑过多的因素,什么通用的、万能的数据库访问组件啥的,都没有。
03.他们只做B/S项目,而且只做ASP.NET的项目,专注,容易积累。
04.他们也不玩统一身份认证等,他们所采购的软件组件,都要求用户名、密码等从他们的指定的数据库里取,因为采购权是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满足要求的,不采购,换别的供应商。
05.他们抓编码规范,整个公司有统一的编码规范,这样后期维护简单。
06.他们不玩封装,只有一些自己的第三方控件等进行了封装,其他都是用系统的默认组件,还采购成熟的第三方控件,例如HTML编辑器等,封装少,别人容易理解,别人容易接手。
07.他们只做发电系统内部的系统,不做其他乱八七糟的系统,一方面是精力有限,一方面是定位明确,容易积累,再说了杀入其他领域,也是需要投入,也是有风险的,入哪个行,不教点儿学费怎么可能?
08.他们的页面设计大气,多个系统风格一致,表现形式友善,客户用起来舒服,看着也舒服,也符合客户的习惯。
09.他们有自己的类生成器、页面生成器,很简单,很好用,开发效率高,靠人写的程序,靠生成器生成,生成好的代码,Copy 到 Microsoft 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里,又简单又好用,也不过度最求什么完成生成器。
10.他们的技术主管,本身就是热爱软件又务实的家伙。
11.从数据库访问,实体类、页面,技术一个封装也没有,导致程序运行的速度飞快,不快也没办法啊。

我还参观了他们的3-4个业务系统,的确做得很精细、操作也简单、展示得友善、颜色搭配也非常美观。

最近想再抽空去一下,交换学习,把自己的优点也介绍给人家,把人家的优点都学习好提高一下,有时候真想提高很难,因为自己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哇咔咔,吹个牛啊,哈哈。

几年才能碰上一个自己比较佩服的家伙,这次又碰上了一个,超级务实的IT牛人,比较佩服。我自己跟他做了比较后,我才发现,我太技术型了,真正客户需要的东西,我没人家做得好,按响声里的花讲:“那页面、那效果、那美工、那大气、那效果”真的不佩服不行。

我跟人家比,天天研究权限(权限其实是一个系统的一小部分),天天研究架构(客户更不关系你这个)做出来的页面,表现形式单一、页面不美观(借口,我不是万能的呀,其实真给我一笔预算,让我找到设计好的人也难)。

参观了2个公司后,自己很明白,接着应该走什么路,自己那里还不足,应该向人家学习哪些方面了。以上写得比较凌乱了一些,欢迎批评交流,天外有天,流水不腐,人还是需要多走走多看看,才会更好的开拓眼界。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